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綦江虹桥设计者家属喊冤 设计失误另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重庆綦江虹桥设计者家属喊冤设计失误另有隐情

  中新网资料图:2000年12月18日,重庆綦江县锣鼓震天,彩旗飘扬,近万名群众欢呼雀跃,共同庆祝新虹桥正式开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震惊一时的重庆綦江“虹桥”垮塌案在沉寂了5年之后,“虹桥”的主设计者赵国勋被追诉。此前,重庆有关部门向新闻媒体透露,12月13日,79岁的赵国勋将站在被告席,接受法律的审判。但令人遗憾的是,12月13日下午,赵国勋并没有出现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这让闻讯赶来的众多记者和关注此案的市民多少有些失望和不解:他真的病危了吗?

    设计者5年后被追诉

  但此案留给人们的谜团绝不仅此一件。为什么其他14个被告早已被追究刑事责任,唯独赵国勋在5年后才被追诉?他是一直待在国外吗?从技术层面讲,“虹桥”难度并不大,为何一个专家会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当时“虹桥”出现异响,为什么赵国勋会做出错误推断?

  “该你负责的你始终逃不掉。”这是重庆民间对赵国勋案评价最多的一句话。

  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认为,1994年8月,赵国勋接受同在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的段浩邀约,违反设计程序规定,私自组织重庆交通学院教师吴某、周某等人,为綦江县设计了“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提篮拱人行桥”(即“虹桥”)。随后,赵国勋冒用市勘察设计院的图签出图。

  綦江“虹桥”垮塌事故发生后,专家组在事故鉴定书中指出,“设计图纸粗糙、更改随意,构造也有不当之处”。

  1996年6月19日,“虹桥”建成仅4个月,吊杆就出现异常响动。当时赵国勋曾到现场勘察,但他却在未做任何检测的情况下,就轻率地推断出“异响系应力调整,属正常现象”的错误结论。也正是这个结论,“虹桥”继续违规危险使用,客观上起了重要的误导作用。

  1999年“虹桥”发生垮塌事故时,警方曾对赵进行立案侦查。但当时赵国勋人在国外,警方在侦查中“遇到许多困难”。直至今年5月,警方才侦查完毕,并移送检察院起诉。

    中止开庭,赵国勋病危?

  赵国勋涉嫌重大工程安全事故罪一案,原定于昨日下午2时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悉数赶赴山城采访。

  不料,上午10时许的突然“变故”让诸多记者措手不及,记者们接到法院通知,称“下午的庭审已经取消,原因是赵国勋病危”。

  记者随后专程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求证此消息的确切性,该院秘书科一位名叫孙少华的工作人员在请示了有关领导后告诉记者,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刑事案件被告人是不可以缺席的,现在中止开庭,主要是由于赵国勋的身体原因。

  据悉,检方以重大工程安全事故罪起诉赵国勋,但重大安全事故罪为单位犯罪,主要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检方何以以此罪名提起公诉,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随后,记者从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12日上午,赵国勋曾到该院看病。接诊医生见其脸色涨红、气喘吁吁的样子,考虑到他今年已经79岁高龄,安排他住院治疗。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发现赵患有较为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梗死等多种疾病,遂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得知涉案的赵国勋第二天将要受审,医院方面认为像赵这样的病人最怕激动,也最容易激动,身体条件不适合接受审判,遂向法院方面提出“延期”审判的建议。法院经研究,采纳了医院的建议,并称将根据赵的身体状况,另行决定开庭日期。

  下午3时许,从知情人士处打听到赵国勋已经返回医院的消息后,本报记者迅速赶到了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经过询问值班医生,记者找到了赵所在的心血管和呼吸病专区8楼22号床。身穿灰色羽绒服的赵国勋正坐在床上,背靠床头,和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说着什么。当时赵国勋满头白发,脸色涨红,说话一字一顿。见记者到来,赵国勋的家人立即关上病房门,拒绝采访。

  几分钟后,当记者再次来到心血管和呼吸病专区8楼22号床所在的病房时,发现赵国勋已经不知去向。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