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藏新兵:人性化关怀缩短“雪山适应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3:13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新兵方志强在拉萨一下飞机就傻了眼:机场四周冰天雪地,寸草不生。尽管出发前已经从电视和书上对西藏有了一些了解,这位江苏籍战士还是忍不住哭了起来。

  一名军官立即将方志强送到了医疗队。在那里,首次参与新兵医疗保障的心理医生与新战士面对面促膝相谈,直到他面带微笑地登上驶向雪山深处的汽车。

  在迎来入伍新战士的驻藏部队,像“心理疏导”这样人性化关怀的细节处处可见:为新兵配备的等级厨师,可为各地新兵烹制具有家乡风味的饭菜;老兵睡上铺,新兵睡下铺——这里海拔高,下铺能休息得好一些;很多连队除了为新兵保障热水、热饭、热被窝,还准备了雪域高原冬季少见的水果;部队医疗队送医送药上门,传授高原保健常识……

  驻藏某旅旅长夏怀军介绍说,新兵刚进藏的一段时间,既是高山病的高发期,也是容易产生失望、沮丧、孤独乃至恐惧等情绪的时期。西藏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因此,同在内地服役的新兵相比,进藏新兵多了一个生理和心理的适应过程。在他所在的部队,这个过程被称为“新兵雪山适应期”。

  “义务兵服役期限为两年,而雪山适应期短则一两周,长则三五个月。”这位基层部队主官介绍说,由于注重了人性化关怀,今年入藏新兵的“雪山适应期”明显缩短,新兵高山病患病率大大降低。他认为,缩短雪山适应期,就是加快新兵训练进程、提高部队战斗力。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需要人性化关怀,这是强化训练或者强调奉献所无法替代的。”夏怀军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