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普“门槛”不宜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3:38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昨天下午,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刚刚开放的北京天文馆新馆。有代表当场提出:45元和30元的门票价格对于普通 市民有些过高,而作为科普内容,25元的学生票价更显得难以让孩子接受。代表提出,是否应在保障天文馆成本的同时适当 考虑普通观众的接受程度,以更加充分地体现天文知识普及的作用。

  冷静的分析不应搀杂任何的感情冲动,然而我却要动情地说一句:还在我仰起头才能望见大人的下巴的时候,就曾眼 泪巴巴地央求父母带我去一次天文馆。走进那所球形的大房子,曾是我幼年时的一个梦,然而这梦却因生活的贫困未能在幼儿 时实现。

  如果说,我与我的许多同龄人在那个时代未能“圆梦”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那么我们的孩子,就不能因为新的天文 馆的票价过高,再次在需要“圆梦”的时候与“那所球形的大房子”失之交臂。

  北京天文馆新馆最高票价45元,最低学生票价25元,用折中价乘以一年接待量40万人,仅全年票价所得就有1 400万元。而这一款项,对于已经改建完成、仅仅是维持日常开支的新的天文馆来说,是不是有些过高呢?一个国家的发展 主要靠科技,现代国家的发展尤其依靠科技,而科技是否发达的未来,又主要寄托在孩子的身上。从这点上说,能否让孩子早 期接受科学普及,让孩子尽可能早地对科学知识有一个感性认识,可以说是决定一个国家未来科技能否发达的基础的基础。而 新的天文馆,恰恰就能在这一点上给孩子以影响。

  在这里,我认为有必要对“普及”二字作一重新认识和思考。让我们把目光从天文馆暂时移开,来看一看足球。谁都 知道巴西曾经四次夺得世界杯,知道桑巴足球“成批盛产”足球巨星。但这些成绩,却是建立在巴西孩子从小就接触足球,足 球早已在巴西得到普及的基础之上的。试想,如果巴西将普及足球的“票价门槛”设得很高,那么它还会屡屡摘取金字塔尖上 的那颗璀璨明珠吗?

  前不久举行的“世遗”景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曾引起广泛争议。如果说,那一次门票价格上涨主要是涉及绝大多 数人的利益,那么此次天文馆门票的价格过高,就关系到科普知识能不能在孩子身上普及,关系到孩子对于科技的兴趣,甚至 关系到国家未来科技是否发达的大问题。

  由此可知,北京新的天文馆的建立,从它修建的初衷和最终目的,都应该是围绕如何在孩子身上普及科学知识,如何 让孩子从小就对科普产生兴趣,并最终成为“众多科技巨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摇篮为惟一目的的。除此之外,任何与此 相抵触的东西,都是需要我们坚决说“不”的。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付振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