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持人尴尬面对商业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24 上海星期三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向社会公布《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内容是要求作为公众人物的播音员主持 人,不得假公济私借自身形象参与商业活动。《准则》一出,即刻引来各方关注。记者亦就此联络了几位观众熟悉喜爱的主持 人。由于《准则》内容颇敏感,故各主持人接受访问时亦言谈谨慎。董卿:不感意外

  央视西部频道近期由于改制而不再播出,由上海往北京发展的董卿,最初便是以该频
道为起点亮相的。西部频道的改 制,令董卿的去向也成观众关注的目标。联络到董卿时,她正在家里休息。谈话间,董卿说起了她的近况以及对《准则》的看 法。

  对于广电总局最新公布的此项《准则》,董卿表现淡定,并称不感意外。“对我来说一点不意外。我是1989年进 的电视台,其实在这十几年当中,一直是有这规定的。作为主持人,我们也一直都在贯彻这原则,只不过现在是有了明文规定 。”董卿觉得《准则》所针对的主持人靠自身形象去赚钱的现象在京沪两地并不明显。作为一个在这两座城市工作过的主持人 ,董卿认为两地的同行还是很自律的,远没有有些地区的主持人活跃。“北京和上海的媒体风气很好,领导管得也严,所以大 家都很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份内事,没有花心思干别的事。”

  虽然对商业活动坚守原则,但董卿并不排斥公益活动。“应该有所区分,公益活动我会参加,主持人毕竟是公众人物 ,应该将主持人的价值多利用到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去。”自2002年5月离开上海来到央视西部频道,不知不觉,董 卿已在北京待了两年半。说起西部频道的改制,董卿带着一丝遗憾。“我其实本身不属于西部频道,只不过刚来北京时我就在 那里做节目,一直做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离开了西部频道,我在西部频道是兼着做节目,当时我在上海也有节目。我就京 沪两头飞。”董卿说她现落脚在央视文艺中心,做一档周日播的《欢乐中国行》节目。而现在央视一套播出的《魅力12》则 是她今年年初就开始做的。董卿说虽然与西部频道无任何关系,但作为自己在央视的事业起步,对于此番频道的改制仍感遗憾 。“毕竟从创办时候就在了,与最初创办的同事们都合作愉快。当时也是响应中央对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大家都很有激情,看 着它从无到有,慢慢发展,又在那么短时间改制成另一个频道。我想可能广电总局有更好的安排,我对西部频道改制成为法制 频道很有信心。”

  主持人当中,何炅或许可称得上是最活跃的一个。不止本职工作做得八面玲珑,现时更向歌坛、影视全面出击,意欲 大小通吃。面对《准则》的公布,何炅的态度有些不清不楚。

  记者拨通何炅手机时,他正在北京拍戏,对于已经公布的《准则》,何炅表示他尚未接到相应通知。不过对于广电总 局的所有规定他都会无条件履行。身为娱乐节目主持人的何炅,现时还是大学教师。记者质疑以他繁忙的娱乐圈工作,何以兼 顾到教师行当。何炅认为当大学教师跟他在娱乐圈的工作并不矛盾。“娱乐圈是个比较功利和浮躁的圈子,而校园则相对是一 片‘净土’,我每天在学校里能够静静地思考,对自己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而且我也很热爱教师工作,我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 ,我能从学生那里得到最新的信息和想法。别看我在电视上满嘴油腔滑调,在学校里看上去就是个老师。我这是刻意为之的, 上节目时做好的造型,去学校之前一定要洗掉;上节目时的穿着,去学校之前也一定要换掉。”记者又问他除主持人之外的娱 乐圈多重身份,如何做到不与《准则》相抵触?何炅以困惑的语气回应说他也不清楚拍戏、唱歌算不算是“营利性活动”,随 后便以要拍戏为由匆匆收线挂机。

  每日与明星、名人面对面做访谈的刘凝,自认不是什么“风流人物”。电话打过去,她的节目正要录影,约好一小时 后再会。她似乎对《准则》不甚了了,她笑自己孤陋寡闻。身为时尚频道的时尚节目主持人,刘凝却很少收到邀请参与商业活 动。“可能我不符合企业的要求,没有市场价值吧。”她自嘲地笑道。仔细想想,好像除了她的那档节目《风流人物》,几乎 没有在别的场合再见她。算起来,她也是现时正红的主持人,没理由收不到橄榄枝。她承认不是没有邀请,只是很少。“可能 是形象问题吧。”面对已经很少的邀请,她也是一概推掉。她说她收到邀请就溜掉,因为她不习惯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都要听 人家的。“要说自己不喜欢的话,挺没意思的。”

  据记者所知,请一个名主持人参与商业活动,出场费最少也有几千元,刘凝自知她掉头走人的代价。在她看来,这些 物质上的损失不是大损失,那些酬劳对生活改变不了太多。既然这样,她宁愿休息,在家看书听音乐,或者和好朋友happyhour 。“我做事说话也好,要对得起自己的为人标准,还要加上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但有时也有例外。“频道让你去,是公共任务,好像今晚我就要去主持一个商业活动,是频道安排我去的。”刘凝所 在的生活时尚频道已经企业化运作,介入商业活动在所难免。在我国香港,主持人的经理人合约都在电视台手里。任何商业活 动都是由电视台出面接洽安排,刘凝就比较认同此种模式。

  央视名嘴王志上周六来沪参加“日立杯”第十届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在最后一场的总决赛现场,王志妙语连 珠,尽显名嘴风范。但当记者在赛后提出采访要求时却遭对方婉拒。

  记者事后从主办方上海教育电视台处获悉,原来王志一早已知会教视,表示此次上海之行不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讲 到敏感的《准则》话题,教视方面称王志这一次是作为点评专家的身份出席辩论赛的,而已有十年历史的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 邀请赛属于公益性质的比赛,而非商业活动,故王志的亮相与《准则》精神不抵触。广电总局:

  主持人有理由

  拒绝商业行为 广电总局办公厅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出台的《准则》并不是像有人猜测的那样, 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主持人的有关行为提出的,广电总局其实早就在酝酿推出这样一种行为规范,此项规范不仅仅是面向主持 人,也面向相应的记者和编辑人员。特别强调主持人的原因是,他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他们的出镜机会带给了他们一 般职业者不具备的社会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讲,主持人不只是他个人的代表,也是他所主持的节目的一种标志,甚至是一家 电视台的形象,所以,他们的行为是必须要受到一定制约和规范的,为的就是要完善其社会公众审美及道德规范的导向性作用 ,对电视观众负责。

  该人士还表示,新《准则》对于主持人来说,“保护”的意义其实远大于“规范”的意义。前一段时间,关于主持人 名誉权的官司总是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不利于主持人的个人发展和形象完善。这其中有很多是“人情”官司,在没有这样一 条行为规范之前,主持人其实很多时候处在一种“盛情难却”的状态下,当结果与事前的承诺不符的时候只能闹得满城风雨。 现在有了具体约束其行为的准则,对于那些商业行为,主持人就有理由直接拒绝了,给他们减少了很多麻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