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打工皇帝状告规划局违规颁发工程合格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38 四川新闻网

  在成都拉了多年架架车,之后又远赴深圳打工10多年。在挣下千万家产后,四川打工皇帝袁锡章应邀回老家投资房地产。但袁锡章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房屋尚未竣工,施工方却已经提前几个月拿到了工程合格证。为此,袁锡章将当地规划局告上法庭。经四川省检察院抗诉后,这起被四川省高院发回再审的案件于12月13日下午再度开审。

  架架车拉出大富豪

  12月13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终于电话联系上了正在成都办事的打工皇帝袁锡章。袁锡章说,“我的第一桶金是在成都拉架架车拉出来的。1966年开始,我就断断续续在成都大街小巷拉架架车。那时候,成都春熙路还有牛车在跑呢。”

  来自眉山的袁锡章在上世纪70年代就当上了万元户,当时国家工作人员一个月不过几十块,可他每天至少能挣八至十元。1978年,袁锡章回眉山成立了当地第一家民营企业,主营针织产品。当时他每月工资能拿上千,普通员工的月薪最低也是300元。

  回想起当年的辉煌,袁锡章非常自豪。1982年,颇有远见的袁锡章赴深圳打工,“我在一家化工厂当业务经理。后来同时打几份工,主要是销售化工和针织产品。”经过10多年的打拼,袁锡章渐渐在深圳立住了脚跟并拥有了自己的股份。至2000年左右,袁锡章已拥有千万家产。

  回老家投资遇到蹊跷事

  2000年春,袁锡章回老家探亲,并将400多万元从深圳转存进当地的信用社。“返回深圳不久,家乡就打来电话邀请我回家乡投资房地产。我虽然不懂房地产,但考虑再三后还是决定回来试试”,袁锡章这样对记者说。

  2000年4月18日,袁锡章与当地松江某信用社签订了《转让土地使用权协议书》,之后他以每亩27万元的价格买下了11.71亩土地。同月23日,袁锡章与四川应林企业集团公司签订了建设工程承包合同,委托应林公司修建德邻小区永通园。

  由于怀疑工程质量不合格,袁锡章拒绝支付剩余的工程款,因此被应林公司起诉到法院。在法庭上,应林公司出示的工程质量合格证让袁锡章大吃了一惊:工程是2001年8月竣的工,但合格证发放的时间却竟然是2001年6月29日。

  接受抗诉省高院要求重审

  合格证在房屋竣工之前就提前诞生了。越想越怀疑的袁锡章对房屋质量是否合格、职能部门的发放行为是否合法提出了质疑。而经司法鉴定证实,应林公司修建的商品房确实存在多处质量问题,施工方甚至未按约定的底框结构进行施工。

  拿到证据后,袁锡章多次申请眉山市规划建设局撤销发放的工程合格证,但均无结果。2003年7月,袁锡章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规划建设局撤销合格证。结果东坡区法院和眉山中院均以袁锡章的请求超过诉讼时效为由,驳回了这一请求。

  随后,这起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的案件转到了四川省检察院。2004年9月下旬,四川省检察院经审查后向四川省高院提起抗诉,认为此案并未超过诉讼时效。11月,四川省高院将此案发回眉山中院再审。

  12月13日下午,这起案件在眉山中院开庭。法庭上,双方再次激烈争论诉讼时效是否失效的问题。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四川新闻网记者 苏俊)

  声明:转载本稿必须得到四川新闻网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订转载协议的合作单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