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慈善事业拷问财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7:08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单士兵

  日前央视《新闻会客厅》的报道,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的,国内富豪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在今年上半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公布的“2004年中国慈善榜”中,中国富豪们的捐赠只不过是其资产总额的百分之几而已,有七成中国富豪没有在慈善榜中出现。

  多么令人遗憾的现实,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美国慈善榜统计,十年内,美国的富豪对各类慈善组织的捐赠总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连续十一年排名世界首富的微软公司的总裁比尔·盖茨,他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一共捐出了230亿美元,相当于他净资产的54%。据称,像比尔·盖茨这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富豪并不少见。

  为什么中国富豪对慈善公益事业如此冷漠?是中国富豪“财不外露”还是“为富不仁”吗?我以为,我们不应忽略,慈善捐赠的本质是一种公益事业,它不是一种硬性的义务。而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在中国富豪的心灵注入一种理性的财富文化观与财富责任观,催发他们心灵的向善程度的提高,改变中国富豪在慈善公益事业中的“不作为”现象。

  遗憾的是,在今天这样的财富涌动的时代,我们太过关注的是财富积累的过程与手段,是财富的继承与保护,而很少愿意去触摸关于财富的文化、财富的伦理以及财富的责任这样的话题。这样偏执的关注倾向,容易极大地抬高社会群体的逐利化,而弱化人们的财富文化与责任意识。

  其实,当一个人拥有庞大社会财富,这绝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和权力的个体占有,更重要的是要背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一位民营企业家曾说,“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越多,对社会的责任越大,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也是道德经济,财富要向有道德的人手中集中。”问题是,这样的进步的、高尚的财富文化观与价值观,在中国富豪的思想意识中,还普遍的“缺位”呀。

  我以为,如何倡导良性的财富文化观,需要社会、经济、文化等各种领域的努力推进。比如,如何让中国富豪们真正认识到,他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庞大的社会物质财富,最重要的原因是受益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如何在经济运行中,来为那些积极将个人财富反哺于社会者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如何通过良性的文化辐射,让中国富豪们拥有高尚社会人格和道德情操,形成开明、开放的社会财富文化心态。这一切,显然需要多种措施和手段的跟进。

  中国慈善事业大部分捐赠竟然是来自海外,这种尴尬,实质反映的就是中国健康的财富文化的断裂。因为没有良性的财富文化观念,财富与社会文化、社会责任就很难结合起来。反之,当拥有财富的中国富豪内心充斥着健康的财富文化心态,他们就会自觉地投身公益事业,扶贫助困,这样,又会推动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事实说明,良好的财富文化观也是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运行过程中,在多种文化思想处于碰撞之中,全社会对于财富认知的心态、理念、思维、判断都面临着转换,我们需要通过文化这个载体,传播健康财富观念,让全社会拥有良好的财富文化心态,让人们都背负起财富责任。我相信,进步的财富文化观念能够增强中国富豪的财富责任意识,也有助于调整社会各阶层的心态。当中国富豪的精神境界普遍得以提升,形成良性的财富文化理念时,当前出现的这种慈善事业的尴尬状态,必然会随之得以极大的改观,而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稳定、更加文明、更加健康、更加进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