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狱警彻夜长谈感化真凶 “死罪”警察沉冤昭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5:43 都市快报

  11月26日,对河北省唐山市冀东监狱二支队原政治部主任李久明(副处级)来说,是一个两度界定其生死的日子。

  一年以前的这一天,他以故意杀人罪被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饱受冤屈的他在狱中度过了将近一年后真凶落网,他被无罪释放。巧合的是,李久明重获自由的那一天,正是2004年11月26日。李久明之所以能够最终翻案,不得不提及离唐
山千里之外的温州市瓯海区看守所。正是在看守所狱警的努力下,一名死刑犯人在赴刑场之前交代了这起案件,从而避免了这起冤案永沉海底。

  冤案

  副处级警察“行凶杀人”

  2002年7月12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冀东监狱一支队干警郭某在家中遭到抢劫,郭某和妻子被歹徒用刀刺成重伤,造成郭某终身残废。

  据李久明代理律师李树亭介绍,因此前李久明与郭某妻妹有暧昧关系并曾发生纠葛,李被唐山市公安局南堡开发区分局认定有重大嫌疑,2002年7月16日,李久明被正式逮捕。2003年11月26日,李久明被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因受害者与犯罪嫌疑人均为唐山市冀东监狱干警,此案当时曾在河北省政法界引起轰动。

  一审判决后,李久明家人没有放弃努力,四处奔波为李久明喊冤。

  2004年8月11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以证据不足、事实不清为由,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正在这时,从浙江温州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根据羁押在温州的一名死刑犯供认:其曾于2002年7月12日凌晨(即唐山7.12抢劫杀人案发生的时间)在冀东监狱家属院入室抢劫并杀人!

  感化

  真凶吐露案情

  蔡明新,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迎好村人,曾劳教3年,2003年10月18日,蔡明新又因犯盗窃罪、抢夺罪被捕,后被辽宁省开原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在服刑期间,温州市瓯海区公安分局通过协查通报发现,蔡明新涉嫌2003年4月在温州市瓯海区抢劫、强奸、杀人,便将其押回温州,关押在瓯海区公安分局看守所。

  转机在此出现。而当中关键人物是看守所干警潘锡浦。“由于蔡明新命案在身,他一进看守所,我们就将他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瓯海区看守所指导员周朝阳说,虽然蔡明新只有28岁,却已“四进宫”。刚进监所时经常违反监规,不服管教。

  因蔡明新在狱中表现恶劣,2004年2月,他被调到经验丰富的民警潘锡浦主管的未决监室。

  2月初的温州春寒料峭,在温州无亲无故的蔡明新衣着单薄,潘锡浦见状,便从家里拿来衣裤送给蔡明新穿。蔡明新是北方人,吃不惯南方的米饭,潘锡浦便经常关照看守所的食堂弄些包子、大蒜给蔡明新改善伙食。“蔡明新是个讲江湖义气的人。”周朝阳说,潘锡浦对他的关照激起了他“有恩报恩”的念头,而5月份发生的一件事则让蔡明新最终对潘锡浦“感恩戴德”,并最终说出了“7.12”案件真相。

  “当天晚上,潘锡浦下班后接到看守所电话,说蔡明新在狱中殴打同室牢犯。潘锡浦匆匆赶回监所,当晚便在监所与蔡明新谈话,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周朝阳说,当第二天早上潘锡浦就要离开监所时,蔡明新扑通一下跪在了他的面前。

  6月8日,在潘锡浦与即将被宣判的蔡明新的一次谈话中,蔡明新向潘如实交代了自己于2002年7月12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冀东监狱家属院抢劫的犯罪事实。

  惊喜

  出狱几天白发变黑

  李久明的律师李树亭昨天说,11月26日上午,李久明被带到了唐山市人民医院体检。体检完后,唐山市政法委一名副书记、唐山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以及冀东监狱的政委向他宣布“7.12”案件为错案,以及恢复其工作并进行国家赔偿的决定时,他咬了一下自己的嘴唇,眼泪“哗”地流了下来……

  昨晚,李久明的妻子刘涛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当她丈夫得知真凶在温州落网后,好像自己黑暗的天空突然降临了一道闪电,“我死不了了,真相可以大白了。”

  刘涛说,李久明对温州市瓯海区看守所满怀感激,出狱后的第二天,他便坐上了南下的飞机前往温州。因种种原因未能见看守所干警一面。但李久明说,以后一定要专程登门答谢。

  “李久明在狱里两年,头发全白了,出狱没几天,他花白的头发竟然明显变黑了。”李树亭律师说。

  他还透露了一个颇富戏剧性的巧合:此前真凶蔡明新曾两度因盗窃罪、抢夺罪入狱,而其两次服刑均是在李久明所在的冀东监狱二支队。

  据悉,有关部门已经支付李久明的国家赔偿48000元,李久明将被安排到冀东监狱科协工作,职称及待遇与入狱前一致。目前李久明正在家调养,将于近日去冀东监狱科协上班。而当时承办李久明案件的南堡公安分局局长王建军、副局长杨策等责任人已被依法停职审查。

  附:2004年7月8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蔡明新死刑,立即执行。宣判后,蔡明新没有提出上诉。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在对蔡明新的死刑判决进行复核。

  (见习记者金立鹏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