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想电脑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对台湾造成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5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2月1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引述美国的《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大陆的联想电脑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对台湾的震撼与冲击,恐怕远比美国要来得大。在国际品牌的强力加持下,未来台湾电脑业将更难以与大陆同业竞争,并可能会失去其廉价的代工优势。

  据悉,外资的“大陆热”是大陆企业超越台湾的关键。尽管近几年大陆股市低迷不振
,且企业内公司治理制度不佳,但大陆企业依旧是全球投资者的最爱。

  面对大陆经济与企业羽翼渐丰、影响力日增,台湾选民则在此次“立委”选举里,表达出渴望发展经济的诉求。对于出乎意料之外的泛蓝过半的结果,有关专家从经济面解读说,这意味着选民希望台湾是个稳定且有竞争力的经济环境。

  报道还指出,过去台湾依赖美国市场的经济结构现已全然改观。目前台湾对大陆的商品出口额是对美出口额的两倍,过去五年台湾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幅度超过一半,而外资投入厂房、办公大楼与购物中心等新建计划的金额比例仅是中国大陆的十五分之一。

  此外,近百万名年约三十至五十岁、技术纯熟的台湾管理与技术人员纷往大陆打拼发展,导致台湾出现严重的人才外流现象,高级人力供给吃紧。在工厂纷纷转移到大陆后,制造业已逐步被医疗、银行、保险等第三服务业所取代,而曾是亚洲所得差距最小的台湾,现贫富差距正持续拉大,已由早期的三比一,扩大为今年的六比一。

  据了解,虽然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可能会影响其未来政治走向,却也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利益。拜大陆的强劲出口所赐,近两年的台湾经济稳定成长,今年十月份失业率也降为百分之四点三。

  但政治面的对立与经济上的互补互利,也让台当局陷入两难困境。为维持经济优势,台湾企业界领袖开始不断要求两岸间能直接“三通”,直接挑战台湾当局的政策。

  (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