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周刊:从十个关键词看2004(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45 新周刊

  临界拐点

  10月27日的《青年参考》转载了一条消息,朝鲜终于开始搞家庭联产承包制了。老一辈人还清楚记得四分之一世纪前的1979年中国农民开始了伟大的改革试验,他们把土地悄悄
地分了——中国农民甚至比企业家更具风险意识。

  25年恍若隔世,有人著书:中国进入了拐点。

  报告《2010年,中国的三种可能前景──对98名政府和非政府专家的调查与咨询》显示,“中国在2010年前会发生重大危机”。这很快就被传媒称为盛世危言。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丁元竹带领的课题组调查的98位专家中,有六成人认为“会有这种可能”。中国社会的风险被归结为十个方面:就业问题、三农问题、金融问题、贫富差距、生态与资源问题、台湾问题、全球化问题、国内治理危机、信心和诚信问题、艾滋病和公共卫生问题。发改委的这份报告将作为国家制定第11个五年计划的参考。

  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4年全球经济竞争力排名榜上,中国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4位下降到第46位。

  国家竞争力徘徊不前的首要因素:企业不起。截至2004,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百分百还是电信、石化、银行等垄断性企业。入世三年,学者认为中国企业本土优势去日无多。全球最受尊敬的50家公司里没有中国公司,最受尊敬的90家公司里仍然没有中国公司。西方分析家一针见血:全世界一致看好中国市场,但不看好中国企业。诚信问题、创新问题还在其次,主要是体制问题——这里不单指国营体制。

  曾为全球第一CEO的杰克·韦尔奇来中国布道,高达3万元的门票并未阻挡中国企业管理者的渴望。这位前全球最大公司总裁讲的不过是些商业常识——当然常识是最重要的,就像管理中强调人本身的价值一样,关键在于能否做到。《致加西亚的信》、《没有任何借口》一类书强调的是“老板逻辑”,说到底管理是个文化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本年论坛上发言:中国远非“世界工厂”,只是“车间”。从中国的综合国力、制造业的素质和竞争能力,特别是拥有的自主核心技术看,与世界经济史上被称为“世界工厂”的英国、美国和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杨振宁博士语出惊人:儒家文化妨碍了科技发展,对权威和传统的过分尊重妨碍了创新精神的发挥。前几年热衷的“儒商”今年又不提了,现在看重国际经验和MBA。

  一流的企业生产规则,二流的企业生产品牌,三流的企业生产市场,四流的企业生产产品,五流的企业给人加工。不幸,“世界车间”的中国企业只能沦为五流。一位欧洲老牌企业的首席代表对“中国制造”的欧洲冒牌货无可奈何,“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品牌,中国是一个商人民族,他们着眼于短期,不愿投入建立一个品牌所需的金钱、时间和力气。”中国企业在国内打价格战,当温州人把价格战打到西班牙去的时候就发生了“烧鞋事件”。

  2004年是盛世危言最多的一年。中国的爆炸式需求将改变世界,每年消耗地球一半的水泥、一半的铝、20%的石油以及30%煤碳的增量。“谁来养活中国”的命题变成了“谁来供应中国”。

  一部名为《光棍:亚洲男性人口过剩的安全意义》的书在英美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历史上,当大批男性无法结婚时,他们就会聚到一起,要么成为和尚,要么结为匪帮……”该书作者将男女性别比例与安全问题挂钩,指出男性人口过剩会给国内和国际社会安全造成威胁,该书把矛头直指世界上人口最多、男性比例偏高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据2000年人口普查,中国4岁以下儿童男女性别比率超过120:100;而正常性别比率应为105:100。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男人找不到妻子。这将导致“光棍乱国”,史上有“捻军作乱”为例。

  其实,最大的危机是中国社会的二元结构并未得到根本改观,许多人被甩在现代化进程之外而形成社会的“断裂”。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了0.46,这个衡量贫富差距的系数正以每年0.01个百分点的速度逼近国际公认的警戒线。社会学研究表明,中国庞大的剩余农村人口之所以未生重大事端,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还有“奔头”。按社会学家陆学艺的说法是“社会阶层高级化”,即:农民当上了农民工,农民工当上了小业主,农家子弟进大学成了白领,白领成了主管,主管成了总经理,总经理成了董事长……

  有些人不能忍受这一阶层高级化的缓慢过程,他们选择铤而走险。绑架艺人吴若甫的团伙专绑宝马车主,他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开大奔的往往是司机,开宝马的才是车主本人,他们年轻富有、喜欢招摇、大把花钱。可见,绑匪们比宝马汽车的广告代理商更精准地把握了这款汽车的目标消费群。

  各类绑架事件、抢劫杀人事件在2004空前增多。深圳前凤凰卫视副主席周一男的灭门惨案,其直接致因据说是绑架者搜出了一张上写600万元的存折,于是动了杀机。广州棠下的一位下班女工因不肯放手被抢劫者当场斩落手臂,而挎包内只有21元人民币。在各地社会新闻版上杀人越货者成为常客,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谓叫“歹徒”。中学生课本上早就教过,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是相互转化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