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周刊:2004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03 新周刊

  前言

  每一年都是一样的喧嚣,每一年又有不一样的腔调。

  《2004语录》,又一年度的原声带。

  去年,《新周刊》主编了史上第一部年度声音合集——《2003语录》,自此,人们在热读各媒体之年终“大盘点”的同时,又有了一本年度“语录”作为配套读物。

  如果你是上一本《2003语录》的读者,有好消息告诉你:《2003语录》因其“五花八门,南腔北调和原汁原味”,上市一周便跻身各大城市畅销书榜;一年中更是传媒人、广告人爱不释手的创意参考书。

  现在,这本《2004语录》依然如法炮制,当然不会令你失望。

  和去年不同的是,除了加盟编委的知道分子阵容由原来40余人增至50余人外,还多了一个“联合主编”媒体方阵——这个近乎豪华的方阵,堪称中国当下最具影响力新锐媒体的首次集体亮相。也因此,你完全可以把《2004语录》看作诸媒体“语录”栏目的年度精华版。

  这一年似乎要比往年过得快,可人们的话却说了更多。

  但如果要评选这一年度最难忘的声音,我选这一句——“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怎么办?!”

  封新城 2004/12/3

  国内

  我觉得,你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这就是辩证法。

  ——针对国家部委的审计报告曝光后的各方反应,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如此解释他的官场哲学。

  我的意见不能成为主流那是国家的悲哀。

  ——郎咸平总结最近沸沸汤汤的“国退民进”之争。

  作秀、低效、逐利、弄权、失信、渎职和享乐。

  ——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在一次反腐倡廉工作会上列举了一些政府官员的“七宗罪”。

  回去之后别忘了告诉日本人,钓鱼岛是中国的。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黄子华对前来领最佳亚洲电影奖的原岛大地说。

  如果想赖在福布斯排行榜上不下来,那就买地皮吧,因为土地很容易充当资产。

  ——一位地产商说。

  即便是罗斯福,在今天的中国政府部门也不可能找到一个职位,他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但他是个跛子,在中国他不可能进入政府部门。

  ——《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公务员的身体要求。

  中国的人均铁路还不及这一根烟卷长!能不紧张吗?

  ——铁道部一名员工说春运。

  城市建设得像欧洲,农村发展得像非洲。

  ——辽宁省省委书记闻世震在一次会议上痛批形象工程。

  我们已经看到,马加爵成了一个调色板,谁愿意,就拿起笔涂那么几下,留下的都是自己想象的颜色!

  ——西祠论坛的网友评论。这位网友认为,马加爵事件有很大的偶然性,一些媒体做“必然性”的文章有点牵强。

  我讲了半天,新闻才一点点,不如去交个女朋友,新闻还大一点。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台湾的媒体对政治新闻的兴趣还不如对八卦新闻大。

  学历越填越高,年龄越填越小,官却越当越大。

  ——中组部等部门的联合调查显示,有1.5万名官员的学历学位有假。对此有网友这样评论。

  官位就差插个草标明码标价了。

  ——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把其执掌的市委大院变成了一个乌纱帽批发部。

  外商来了招手、有了问题背手、干出效益伸手、话不投机动手。

  ——辽宁省政协委员肖奎杰直言投资环境存在的问题。

  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可以坐满两个北京工人体育场。

  ——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说。

  放清水,是信号,上级领导快来到。

  ——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污染严重,为迎接检查,有的地方从上游水库买来清水,注入沙颍河。

  永远没有否定,眼睛里没有蔑视,肢体没有威胁动作,表情没有冷漠。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首席危机谈判专家高锋谈“谈判手”与劫持者谈判时的“行为要求”。

  干脆再撞狠一点。

  ——人寿车险新推出车损低于500元不赔的附加条款,引起轩然大波。不少车主甚至产生了这样的念头。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怎么办?!

  ——从“11·21”包头空难黑匣子中破译出机长语气急促的三句话。

  人不犯傻,我不犯傻,人若犯贱,我必更贱。

  ——专栏作家沈宏非概括的派对着装原则。

  我自觉和韩非、和苏轼是心灵相通的。

  ——龙应台说,“在中文作家里我欣赏韩非的冷峻,庄子的放肆,柳宗元的内敛,苏轼的舒展,张岱的清澈”。

  一看《天鹅湖》就等着四小天鹅出场,或是数一数天鹅是24只还是25只,黑天鹅旋转是不是32圈。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觉得北京观众的欣赏习惯与北京想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不相称。

  你们吵吧,我打飞机去了。

  ——关于批判还是继承传统文化的网争,一网民写道。

  朋友的朋友是朋友,朋友的敌人是敌人,敌人的朋友是敌人。

  ——北大教授张维迎以此比喻告诫商界,要选择诚信者合作(朋友的朋友),孤立骗子(朋友的敌人)和助纣为虐者(敌人的朋友)。

  香港是追赶,台湾是开放,北京是叫整理,上海是吸收。

  ——凤凰卫视时尚节目主持人李辉这样总结香港、台湾、北京、上海的时尚。

  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

  ——刚刚结束于北京的“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突然向《易经》开火。

  医生,请把孩子取出来之后,顺便给我吸吸脂。

  ——广州一妇女在剖腹产手术前对医生说。

  我们可以说:性,性,性;但我们不可以说:我有一个阴道。

  ——演员影子说话剧《阴道独白》演出停止。

  六七千人在一个玻璃潜水艇里,坐在一个76万元——相当于一部交过税的奔驰车——的座位上,看那该死的歌剧。

  ——清华大学教授彭培根评价“国家大剧院”。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