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如有必要将摧毁“伽利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2:46 法制晚报

  英国《商业周刊》10月24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和欧盟合作的“伽利略”计划,打破了美国在全球定位领域的商业垄断和军事优势,美军已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作战计划,在必要时摧毁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卫星

  美国同“伽利略”系统的“争执”,其主要原因是出于直接的商业利益和军事价值。美国对卫星定位市场的长期垄断为其带来了大量的商业利益,据统计,随着卫星定位导航的应用日益广泛,其市场价值逐年上升,仅从2002年到2003年就翻了一番,达200亿欧元。

  今年6月,欧盟设法与美国达成协议,使“伽利略”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共存。

  投资两亿欧元中国握手“伽利略”

  目前中国的卫星导航应用大多数建立在美国的GPS之上,在特殊情况下,美国一旦关闭中国的GPS信号将给中国造成严重后果。因而中国一直在寻求卫星定位导航的多元化。

  中欧协议规定,在“伽利略”计划预算总投资的34亿欧元中,中国投资部分将达2亿欧元。中欧在“伽利略”计划中的合作是一种互利的合作,一方面中国较为成熟的载人航天、卫星及运载火箭等技术可资欧方利用,另一方面该计划的实施也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并有助于提升中国的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基础研发水平,还将为中国制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伽利略”计划中欧合作大事记

  1999年 中欧展开对话

  2003年10月30日 中欧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被称为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的政治协议。

  2004年10月9日 中欧签署“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成为正式加入“伽利略计划”的第一个非欧盟国家。将拥有这一系统20%的所有权和全部使用权。

  “伽利略”计划

  “伽利略”由欧盟的戴姆勒·克莱斯勒研究和科技中心研制,它由均匀地分布在高度约为2.4万公里的3个轨道面上的30颗卫星组成主系统,其中27颗卫星为工作卫星,3颗为备用。“伽利略”系统的基本原理与GPS相似,但与GPS不同的是,“伽利略”系统主要服务于民用,比GPS系统更为先进可靠,其定位精度达到后者的10倍,也就是说可以提供误差不超过1米的精确定位。伽利略计划在2002年得到了欧盟的正式批准,预算总额大约为34亿欧元,其目标是在2008年前建成一个覆盖全球的民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这一系统的建成将打破美国独霸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格局。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