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宝者纷至沓来探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21 扬子晚报

  排除“疑似陨坑”

  12月14日,记者再度来到兰州西固乡桃林村耕地旁的废弃温室。此前,有关专家在解释此处“疑似陨坑”时,曾明确地说,虽然,此处陨坑不能排除为坠地陨石落地点,但由于现场的种种迹象较为可疑,应采取对“疑似陨坑”深挖的方式对陨石落地点进行证实。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组织人员找来掘地工具对西固乡桃林村废弃温室展开挖掘。挖掘持续近一小
时,由于陨石即将坠落时速度极快,有关工作人员对温室墙根“疑似陨坑”进行了深掘,近5平方米的地面上虚土清理干净后,地面上裸露出较硬的冻土。由此,西固乡桃林村“疑似陨坑”被排除。

  初步鉴定“疑似陨石”

  “疑似陨石”的出现不仅引起了天文爱好者的兴趣,有关学者对此事也甚为关注。12月14日,记者组织有关专家两赴红古区,对“疑似陨石”收藏者贾某家进行了探访。当看到贾某于12月13日收集到的“疑似陨石”标本时,张老师告诉记者,“疑似陨石”表面附着类似于釉的物质,这是陨石在闯入大气层时由于高温燃烧的结果。通过对“疑似陨石”体型的观察,张老师告诉记者,“疑似陨石”一侧光滑,而另一侧甚为粗糙,这就证明其闯入大气层时由于爆炸与主体分离。在观察的同时,附着在陨石粗糙面上的大量凝固气泡及尘土引起张老师的怀疑。从附着其上的尘土观察,不像是短时间内形成的。因此,“疑似陨石”最终断定应对其进行切片显微观察。

  12月14日晚,记者在红古区贾某所在村庄采访时,贾某同乡张某告诉记者,12月13日,他在贾某捡到“疑似陨石”的麦场上也捡到了一块与“疑似陨石”极为相似的石头。张铭杰老师表示,要断定两块石头是否为陨石,只能对其进行进一步细致鉴定,但凭肉眼是无法鉴别出陨石的。

  陨石可能掉进深山

  12月14日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就陨石之谜向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进行了求证,一位姓谈的先生说,根据连日来报道的现象和情况来分析,当晚兰州上空的不明飞行物可能就是陨石,因为地震局网台测控的地波显示是值得可信的。如果在红古发现的怪异石块果真是当晚掉下的陨石的话,说明陨石是在空中爆炸后分散落地的。同时也能证明兰州附近还有一块更大的陨石落地,而且这块大的陨石至少在1吨以上,不然,地震网台不会测控出震动的地波。谈先生还分析,如果大陨石掉入荒无人烟的深山里,陨石很可能被黄土层所埋,但周围是肯定有坑的,单凭人工是很难找到的。

  外地“寻宝者”纷至沓来

  陨石坠落兰州的消息报道后,引起了省外各地市民和一些天文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北京一些研究天文和小行星的专家不日将赶赴兰州,其他一些陨石收藏者、爱好者也将从各地赶来,寻找陨石。一时间,兰州将成为外地“寻宝者”的积聚地,他们纷纷赶赴兰州后将展开对陨石的搜寻和采访。(据兰州晨报)

  链接

  关于陨石

  陨石包含着大量丰富的太阳系天体形成演化的信息,对它们的实验分析将有助于探求太阳系演化的奥秘。通过对陨石中各种元素的同位素含量测定,可以推算出陨石的年龄,从而推算太阳系开始形成的时期。陨石可能是小行星、行星、大的卫星或彗星分裂后产生的碎块,它能携带这些天体的原始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