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弃研支教 获央视“感动中国”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27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聊城讯聊城寒门学子徐本禹,从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主动放弃读研,独自到贵州贫困山区支教。近日,22岁的徐本禹被提名为今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20名候选人之一。“别人给我一碗饭,我送别人一碗肉。我对自己的选择毫不后悔。”12月13日,远在贵州的徐本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去年7月,高分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的徐本禹做出惊人决定:放弃读研,去贵州山区一
个叫狗吊岩的村子支教。大三时,他曾经在那里支教一个月,答应那里的孩子毕业后再回来。他在电话中对父亲说:“那里太贫穷了,我不忍心离开那里的孩子。”学校认真研究后决定,保留徐本禹研究生入学资格两年,这在华中农业大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狗吊岩村里没有电,不通公路,饭是一成不变的玉米和酸菜汤,跳蚤更咬得人浑身起包。同来的7名“三下乡”的同学很快就离开了,徐本禹硬是坚持了下来。在徐本禹的努力下,孩子们能听懂普通话了,敢与人交流了。学生由140人增加到250人。半年后,学校从山洞搬进了新校舍,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徐本禹又主动到条件更艰苦的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今年6月,华中农业大学的两位老师来看望徐本禹时感动得哭了。返校后,一位老师把徐本禹的事迹发到了网上,不久,来自国内外主动捐款捐物的电子邮件接踵而至。截至12月初,大水乡已有508名贫困学生获得救助,救助资金达44210元。现在,投资37万元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已动工修建。还有8名志愿者奔着徐本禹而来义务支教,他们当中最大的已60多岁……

  “这都是报恩。大一时,同学胡源的父母看我穿的少,硬给我毛衣。不是学校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我哪能读完大学?”徐本禹说。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想法,徐本禹读大学时就开始回报社会:靠勤工俭学每月能挣50元,但他只留7元零花,将43元捐给一位面临辍学的小学生孙珊珊;学校发给他300元特困生补助,他拿出200元捐给了“保护母亲河”活动;获得6000元国家奖学金后,他又取出2400元分期寄给一位孤儿做生活费……

  12月12日,记者在东昌府区郑家镇前景村看到,徐本禹家里惟一的电器是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已看了13年。父亲徐则河干了20多年民办教师,日子过得很紧巴。供徐本禹读书,家里欠下近万元的债务还没有还清。但谈起徐本禹,徐则河却十分自豪:“有这样的儿子,俺荣光!”(记者 王兆锋 张子扬 通讯员 郭广亮 徐则岳)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