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车接送孩子,校门口乱了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4:56 杭州日报

  深读指引:

  行路难为杭州“七难”问题之一。

  如果你在早上7点或下午4点经过小学门口,你一定能切实感受到什么是水泄不通。的哥最害怕这两个时段经过小学门口,“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太多,校门口那么点地方马上就堵
牢了,没个三五分钟过不去。”车流密集也给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有专家指出,私车接送孩子是造成高峰期交通阻塞的原因之一。如何有效缓解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拥堵状况?连日来,记者穿梭于各小学间,展开细致调查。

  现象

  校门口成“停车场”孩子出入战战兢兢

  12月14日下午4点左右,长寿桥小学门口。尽管离放学还有十几分钟,但校门口已经人头攒动。校门前是孩儿巷,数十位家长像往常一样在等候“小皇帝”、“小公主”们放学。不少等候的家长是小孩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学校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已停了七八辆车,挤得满满当当。校门口的孩儿巷一边还停着好几辆私家车,有的家长干脆坐在车里等。

  记者正在校门口统计家长人数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三十多数的女士风风火火地往校门口奔。这位叫陈玲的女士对记者说,“孩子大概已经下课了。我已经来晚了,原先和儿子约定的那个地方停不了车,只能换了个地方硬把车塞进去。怕他找不到我,所以赶快先到校门口接他。否则到处都是人和车,挺不安全的。我孩子才一年级,找不到我要急死的。”

  4点半,好多班级陆续放学了,学生们鱼贯而出。家长们也“骚动”起来。短短十几分钟时间,大部分家长都接到了自己的小孩。这时候,私家车、电动车、自行车几乎同时“发动”,车辆和车辆之间各不相让,双向车道马上就堵了起来,这时无论你是马自达还是本田,无论你的车技有多高,无论你把喇叭按得多么响,都没辙。车流仍是一厘米一厘米地往前挪动。那骑自行车的人倒是看车技的时候了。被逼得没地儿的行人,只得往马路边石阶上走,从小店的门口走。

  在拥堵的机动车流中,不时有老人和孩子战战兢兢地穿梭,上演一幕幕惊险瞬间。几位驾车并不熟练的菜鸟司机们频频刹车,更让车流速度减缓。小巷居民说,小学门口就数这个时候最喧闹,交通也堵得最厉害。本来孩儿巷两头是武林路和延安路,但在这两个高峰时段,这条小路很难起到交通分流的作用。驶出孩儿巷的车流反而在延安路形成另一个拥堵高峰。哪个外地司机要是在这时候不明就里地闯进孩儿巷,很可能要陷在里面很长一段时间了。

  赵奶奶刚接到放学的孙子,握着孙子的手不肯放,她对记者抱怨说,“现在来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孩子个子小,站起来都没有汽车高,真怕他出校门口的时候被车撞上。我是每天都来接的。”像赵奶奶这样担忧的人不在少数。

  记者从长寿桥小学出来沿孩儿巷向延安路走去。尽管交叉路口有两条非常醒目的斑马线,可是走在上面的老人、小孩还是胆战心惊。延安路上的车流对斑马线熟视无睹,只要瞅准一个空隙,就冲刺一般疾驰而过,吓得一些老人、小孩停在斑马线上不知该进还是退。

  记者又连续两天在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间走访了杭州天长小学,在其校门口同样发现有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这两所学校门口,记者都没有看到疏导交通的人。

  声音

  校门口的交通企盼有序管理

  浙江外事出租汽车公司的李师傅向记者感慨地说:“最怕经过学校附近的地段了,堵得就像肠梗阻。如果能在小学生放学时,驾车顺利通过学校附近地段,这位司机的驾车技术就算是经得起考验了。”李师傅说,很多小学的地址都紧邻交通主干道,学校门口的拥堵直接影响了附近路段的车流畅通。

  造成学校附近道路拥堵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很多人都认为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是造成拥堵的最主要原因。在天长小学门口,记者就听到不少父母的抱怨,“以前接送小孩,基本上都是步行,实在路远的话,坐公交车,最多推辆自行车,根本不会造成交通拥堵。现在好了,一下子冒出这么多私家车来,而学校周围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同时容纳这些车辆,这些车子随意乱停乱放,所以就堵成这个样子了。”

  对于这样的评说,私家车主们也有自己的想法。王先生在一家合资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儿子年纪小,接送他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时间紧只能把车停在离学校最近的路边,车子停留的时间最多不过两三分钟。不过王先生也承认,接送的私家车是存在乱停乱放的问题。现在家长们都想把车停到校门口,能让孩子少走一步路就少走一步路。校门口又没个指挥疏通的人,那校门口能不堵吗?“每天接送时这样堵一堵我们也挺难受。很希望校门口的交通能有人管起来,比如校门口多少米范围以内不准停车,或者校门口接送私家车必须停在马路一侧,或者学生放学时间错开一些,或者有没有什么机构愿意组织接送孩子,我们付费也可以……”

  尝试

  公交总公司出新招量身订制接送服务

  私家车接送容易造成道路拥堵,而且为了接送孩子,家长们经常不得不为此影响工作。这已成为众多家长沉重的负担。许多家长表示,如果接送孩子能实现社会化,只要价格合理,他们很乐意付费请人专门接送,既解放了家长,又缓解了交通拥堵的大问题。

  有需要就会有市场。据说有个别个体运输户已看准这个市场,但是由于有关部门对这一业务没有具体的规定,加上接送孩子时间要求非常严格,其余时间很难安排,因而接送价格相对较高,家长们难以接受。而一些本来可以开发这项业务的家政公司,大多因为安全问题,一直没有涉足。

  记者从大关小学获悉,杭州公交总公司前段时间针对学生接送推出了一项服务,专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它并不是固定跑线路的公交车,而是可以坐10个人左右的小面包车。只要是有顺路的6到10名学生共同预订,专车就可以沿路按时接送学生,价格是每人150元按月收取。据称,这样的话,学生上下学就不需要家长专程来接送了,每天一早,会有一辆小面包车在家门口等,接好同行的几名学生后就径直开到学校,而放学也是这样,接上学生然后再分别送到学生家所在的小区门口。

  不过,由于这项业务还属于试点,目前仅限于几条固定线路。如果试点效果确实好,该公司表示可以考虑全面推向市场。

  倡导

  多管齐下疏导交通培养孩子独立能力

  天长小学学生家长吴振豪曾经在日本工作生活过好几年。他说,在日本经常能看到小学生们三五成群,背着书包,没有大人的陪同在人行道上行走。而这种结伴的方式完全是学生自发的,按照住址远近自愿组成。“在日本,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私家车,但家长却基本上不会开车去接送孩子,他们觉得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和自立能力。”吴振豪觉得日本家长的这些想法和做法不无道理。

  位于中河路旁的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是寄宿制小学,学生平时住校,每周五下午统一放学回家,大部分学生会有家长开车来接。校长李绍才告诉记者,学校和上城交警部门建立了联系,每到周五学生放学时段,上城交警部门会安排一名交警来管理交通,维持“有序停车、有序接送”。“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流量过于集中道路不堪重负的情况,学校方面根据不同的班级分了三个时段放学。就这样多管齐下,尽管学校私家车接送的比例非常高,但是中河路不会出现因为学生放学而造成大面积堵塞的情况。”不过,李校长也提到,高年级的学生可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让家长开车接送,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

  链接: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已经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付出惨重的代价,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有11名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上海决心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排除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上海约80%以上初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在上、下学高峰时,因乱设摊、乱堆物、乱停车致使交通拥堵约30至40分钟。这次整治出了一个新招,就是让学校的门口值勤教师同时担任起校门口交通秩序协调员的角色,同时交警方面也将在部分学校附近路口再增配警力和交通协管员。

  (文/记者涂孝丰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