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罪恶之花盛开 广西外来物种入侵在全国位居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7:5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见习记者张娟)12月15日,记者从广西有关专家处了解到,在入侵我国的400多种外来有害物种中,广西在数量上位居全国前列。而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首批16种入侵我国、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外来有害物种中,广西由去年占有的9种上升到了13种,位居全国首位!

  广西也有“加拿大一枝黄花”12月1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浙江宁波等地有一种叫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外来入侵物种,造成800亩桔树绝收、减产。广西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薛跃规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观赏性植物,也在桂林市郊区的花市出现,它是作为类似于满天星一样的配花来出售的。这花看起来令人赏心悦目,花店的老板却一点都不知道,它就是素有“外国兵团”之称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据了解,像加拿大一枝黄花这样入侵我国的外来有害物种现已达到4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我国已有50余种,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据我区专家调研发现,广西的外来入侵物种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单是动物和植物(不包括微生物),广西外来入侵有害物种就有84种,其中动物(主要是昆虫)16种、(高等)植物68种。对于这笔不小的账目,薛博士认为,这“得力于”广西“天时”与“地利”,因为广西不但有沿边(毗邻越南)沿海(北部湾)的地理位置,还有独特的气候条件。

  “芦苇”壮观却是“罪恶之花”今年“五一”黄金周,广西大学外语专业的5名学生去钦州红树林风景区游玩,对红树林风景区还长有“芦苇”赞不绝口,“郁郁葱葱,一望无涯令人心悸,好壮观啊!”并拍了相片通过网络传给了在桂林读书的好朋友。谁知好朋友看了之后惊讶得跳起来,“什么芦苇啊,是罪恶的互花米草!”原来好朋友就是薛博士的一名学生。为了保护海滩,我区于1979年以科技项目引入原产美国南部海岸的互花米草,并从江苏引进种苗,在合浦县山口镇等种植了10多亩。谁知互花米草不仅没有起到人们事先预期的保护海堤、生产绿肥、用做饲料等目的,反而成了“害虫精”侵入到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不断侵占红树林生长的滩涂,还加快滩涂的硬化进程。“请神容易送神难”,互花米草不但没有被铲除,反而狂长了2500亩,影响了海水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并诱发赤潮,威胁本土海岸生态系统,导致大片红树林消失。

  “高粱”原是“通缉要犯”资源、天峨、德保等县的农民算是尝透了“假高粱”的苦头。今年8月份,我区有关专家前往资源县等地区考察生态环境,当时正是农忙的“双抢”季节,专家们遇到令人难解的怪事!农忙之中的农民收完地里花生玉米后,却顾不及进行下一道农忙作业,而是纷纷到地里除草,“现在玉米减产不说,如果不马上除草,下个季度就别想再种高粱玉米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杂草长得太旺盛!职业的敏感使专家心生警觉,立即到地里查看,这不正是国家环保局通缉的16个“要犯”“假高粱”吗!这种植物上个世纪初从日本引到台湾南部的,混在种子中就到内地了,是高粱、玉米、小麦、棉花、大豆等30多种作物地里杂草,不仅通过生态位竞争使作物减产,还可能成为多种致病微生物和害虫的寄主。区自然环境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对专家新的发现表示忧虑,“过去调查只发现占国家环保总局公布首批中的9种,没想到现在据专家的调研竟达到了13种,除了恶毒的飞机草、疯长的紫茎泽兰、水葫芦、空心莲子草、福寿螺等9种物种之外,还有假高粱、毒麦等。让人想不到的是,含羞草、仙人掌、曼佗罗虽然不是被国家环保总局‘通缉’,但也是‘外国兵团’,经过漫长的潜伏,外加上公众对外来物种及其入侵的危害缺乏认识,将来说不定也有泛滥成灾的一天。”

  作者:张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