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大雾天气50年来不多见 专家建议外出带口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5 新华网

  12月14日,浓浓雾气覆盖了泉城,一大早,许多赶着上班的市民戴上了口罩。今年入冬以来,大雾频袭泉城,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大雾中含有铅、一氧化碳、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专家建议:像这种大雾天气,市民外出应戴上口罩。

  如此大雾天气50年来不多见

  截至12月15日,省城济南已被大雾笼罩了四五天,并且一天比一天浓。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雾不仅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而且影响范围广。

  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我省已遭遇近10场大雾。山东省气象专业台副台长张飒说,从11月底到12月初,大雾最长持续了6天,短的也有三四天。这样连续持续4天以上的大雾天气在历史上也不多见,近50年来只有1994年、1997年、2003年出现过。

  大雾何以锁齐鲁

  据山东省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黎清才介绍,大雾形成需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冷空气势力弱;二是温度偏高,近地面层湿度大;三是大气稳定,风速较小,空气中的水汽遇到冷空气后凝结在空气中悬浮的灰尘、沙粒上形成大雾。而济南入冬以来冷空气虽然频繁,但势力都比较弱,完全符合大雾生成的条件。张飒认为,大雾的出现除气候原因外,和济南市冬季空气污染较重也不无关系。

  省气象台工程师车培珍说,今年大雾之所以一场接一场,还与一入冬我省大部地区即下了雨雪有关,地面湿度较大,近地面风力一直很小,一段时间内,造成雾锁齐鲁的天气现象。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今年11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雾日一般在4~8天,局部地区达8~12天。与往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多。

  陆航水运均受影响

  由于大雾频频袭来,除铁路受影响较小以外,民航、公路、水路交通无不出现尴尬状态:飞机无法正常起降;高速公路被迫封闭;就连一向比较正常的海运,最近也因大雾影响,客船不得不老老实实停在港内。

  来自交通部门的信息显示,雾天延误航班平均每天在30架次左右,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火车站广场汽车站等客运站点雾天发送旅客人数比平时减少30%以上。

  交通停运、拥堵带来的损失无疑是个巨大数字。另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全国因雾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34人。

  11月8日,上海大雾弥漫,奉贤区某施工路段发生特大车祸,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9日,京沈高速公路高花路段因大雾发生了一连串车祸,共造成44人受伤;22日,由于大雾,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株洲段发生连环撞车,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28日,成渝高速公路内江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在两公里范围内,连续出现3起车祸,造成7人死亡,21人受伤。

  雾中跑步不适宜

  大雾弥漫,但还有不少喜欢运动的朋友在雾气中跑步。其实在雾中跑步,特别是长跑对身体非常不利。

  黎清才说,大雾造成空气中悬浮物增多,也使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的发病率偏高。

  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据检测,一般含有酸、碱、盐、胺、苯、酚以及烟尘、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等。人们在雾中长跑时,就会吸进上述有害物质,因而容易使人患上鼻炎、喉炎、气管炎、眼结膜炎等疾病。

  另外,由于雾中水汽含量大,氧气含量相对减少,而人在长跑时,需要氧气的供应量都在急剧增加,这样就会出现供不应求,从而导致人体缺氧反应,即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不但达不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反倒招灾惹祸。(来源:大众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