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邕城“星级公厕”将开放 弥补找厕难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6 桂龙新闻网

  南宁市最近改建、新建完工的一批星级公厕即将对外开放,为绿城增添了一处处新景观。对绝大多数南宁市民来说,“星级公厕”只在报纸上、电视里听说过。它究竟什么模样?记者带着好奇于昨天对刚新建好的一座星级公厕做了一番探访。

  星级公厕外表看起来像小洋楼星级公厕体现人文关怀

  位于南宁市民生广场旁江滨路上,一座别致的彩色两层小楼分外引人注目,这座建筑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为厕所。地上两层墙面用紫色与粉红色修饰,与附近的民生广场浑然一体,给人时尚前卫的感觉。

  与普通公厕最大的不同,则是“星级公厕”内部设计中处处体现出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到残疾人、老人、儿童和妇女的需求,公厕设置了残疾人坡道、单独的残疾人厕间及无性别卫生间,还设置了衣钩、扶手、洗手盆、大小便器都是感应出水等。顺楼梯而下,记者最先看的是一个休息等候区,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据介绍,这里将装上一个壁挂彩电和音响,摆放着椅子,供人休息等候用。进入男厕,这里是一个套间,外间是盥洗室。完全参照星级宾馆的洗手间进行设置,墙上有整容镜,洗手液、擦面纸及干手机等。小孩子也路有专用的儿童洗手池。女厕还专门设置了母婴厕间和老年人厕间,母婴厕间将安装摇篮可供如厕的妈妈安置婴儿;老年人厕间则设置了坐便器。值得一提的是,如厕时感到身体不适或遇到麻烦需要帮助时,都可以按下手边特意安装的警铃,工作人员会及时赶到。

  “星级公厕”充满清香

  从进入这座星级厕所的那一刻起,淡淡的香味便轻轻萦绕。“这里有香水散发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会客厅”墙面时钟的上面有一个白色小方盒子。工作人员还说,男女厕所也各安装了一个。

  这个“星级公厕”最大的亮点是彰显人性化,不但有“儿童专用”,还为行走不便、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准备了不少设施,如从卫生间正门以外就设立了一条无障碍通道,通道两边是不锈钢扶手,残疾人可以乘轮椅抓着扶手顺利地进入卫生间内,洗手池和卫生间内的便池也有“残疾人专用”字样。每一间“星级公厕”内,都设有一间残疾人专用间,轮椅坡道、不锈钢扶手等一应俱全。

  招商引资建星级公厕

  据介绍,按国家要求,每2500~3000人应设置一座公厕,而南宁市的公厕分布却达不到要求。更让人头疼的是,公厕标准低,给市民和游客造成很大不便。

  为此,南宁市政府把新建、改造50座星级公厕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据了解,新建星级厕所项目原本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由北京金陶公司负责投资建设50座星级公厕,北京金陶公司于7月31日确定首批建设10座,并于9月份陆续组织施工,年底可望完成8座。由于种种原因,北京金陶公司今年无法按计划完成50座星级公厕的建设。

  为将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南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南宁市改造星级公厕工作由城区政府落实进行,按照“5个城区各完成12个公厕改造,改造后的公厕达到内外墙装修及配套设施水平提升,市财政和城区财政各按50%支付改造资金”的要求,各城区已提出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并于12月8日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在12月底前可全部完工。

  60座公厕已选好地址

  经过“精挑细选”,南宁的改造提升设施水平的星级公厕点,分布于南宁市五个城区,弥补我市公厕不足的现状。

  兴宁区:星级公厕分别位于济南路的小花园公厕、望州岭中转站公厕、中华宿舍公厕、中华上公厕、位于步行街的西二里公厕、望州铁路公厕、位于新华街的桂剧院公厕、公园路公厕、狮山公园大门对面公厕、拱门公厕、位于西关路的银兴中转站公厕、位于步行街的民生北六里公厕。

  新城区:临江路桥头公厕、南国公厕、思贤公厕、新民公厕、南湖桥头公厕、位于东宝路的电大公厕、位于东葛路的司法学校公厕、位于民族大道的凤城公厕和区图书馆公厕、鲤湾公厕、飞凤市场公厕、新竹中转站公厕。

  永新区:北际路公厕、边阳下公厕、中尧路公厕、华西路公厕、华强北路公厕、南伦街公厕、龙胜街公厕、壮志路公厕、永宁街华兴里公厕、新阳一街公厕、新阳三街公厕、明秀西路公厕。

  城北区:位于大学路的标准件厂旁公厕和上尧公厕、秀灵路公厕、城北区政府旁公厕、友爱广场公厕、友爱南垃圾中转站公厕、唐山中公厕、唐山东公厕、友爱衡阳公厕、朝阳溪衡阳南公厕、朝阳溪明秀广场公厕、明秀西公厕。

  江南区:五一路一心药店公厕和旧铁路公厕、新屋菜市公厕、五一路北二里公厕、福建园公厕、位于尧头岭四巷的四子桥公厕、位于亭洪路上的南糖公厕、位于菠萝岭正街的菠萝西公厕、白沙路口公厕、白沙市场公厕、白沙北二里公厕。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覃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