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节要细 小节不可不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7 沈阳晚报

  汪中求一本《细节决定成败》,使“细节”一词火了起来,书摊上带“细节”的书多了起来。何谓细节?辞典上说:细小的环节或情节。有写作经验者,尤其写小说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体会,大的故事、情节好安排,典型细节、表现力强的细节难寻。细节往往表现人物性格。社会生活中,细节表现在一个人身上往往是小节。

  常听人这样评价,这人不拘小节。不拘小节是褒是贬?有时叫人犯合计,常常是话里
有话。不拘小节似乎是一种潇洒,本质上讲不能说是表扬,有时还是拘一点小节更令人称道。比如说,等公共汽车,车来了,老弱者往往被挤出人流,一些“勇士”、“先锋”捷足先登。常见一些白发人站在一边叹息摇头。再比如,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脏话不绝;集体活动迟到,众人等一人———这事太小了。这些都是细节小节,但恰恰反映出个人的品格。

  有人说小节无伤大雅。书上说细节决定成败。笔者以为小节也决定成败。对于熟人我们往往看大节,对于陌生人我们往往看小节。小节往往给人深刻的印象。有句成语叫见微知著或观微知著。传统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常常是透过小节看大节,透过细节看整体。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内容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点。社会对于个人的评价也恰恰基于此。

  列宁有句话说得好:“多做日常的细小的麻烦的工作……”要塑形象在于日常。笔者谢谢读者诸君,愿与共勉。(张宝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