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海被疑侵吞健力宝7亿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有着数十亿身家的李志达极其郁闷。而且,他无从诉说。几乎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被“拿”走了两个亿,李志达肯定不甘心。12月13日,被赶出健力宝6天之后,李志达仍然难以压抑内心的愤怒:“这是一个阴谋。”在今年11月16日签约并将收购款划出后的第二天,持有健力宝集团8.9%股权的第三大股东三水区政府,委托法院冻结健力宝股权。目的是为了“配合调查、保全证据”。

  张海曾被监视居住

  在追查事件的过程中,有多方人士指出,健力宝原股东张海及其下属涉嫌“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侵吞健力宝资金数亿元”,“有关部门从今年8月份即立案调查张海,张于12月初还曾被监视居住。”

  13日下午,三水方面的政府人员携计算机专家,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进入健力宝集团财务部,将公司财务资料及员工电脑内部资料全部拷贝,据健力宝集团员工介绍,计算机专家使用了反删除软件,将电脑中曾经删除的数据恢复后,一并拷走。

  侵吞数目可能超过7亿

  据一位曾经参与健力宝股权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8月,“张海就已经开始被调查”,正因为张海处于敏感期,8月份被另外几个股东从掌门人的位置上换下来,由祝维沙代替,但是由于祝维沙进场后慑于许多大窟窿而不肯投钱救急,这才有了各大股东急于找新的买家“二次重组”的事情。

  在健力宝厂内,则正在私下形成一股“张海掏空健力宝”的议论。12月13日晚,记者致电健力宝一位员工了解情况时,其背后正有多个声音响起:“就是张海啊!好多个亿呢!”该员工告诉记者,张海等人弄走的“可能不止7个亿,我看到的材料就超过7个亿”。

  有来自三水的消息称,健力宝公司向三水区政府反映:张海一伙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开销售发票、私设个人持股湖北和哈尔滨两间“健力宝公司”以及私人长期借款等方式,造成健力宝多达7亿多元的资金流失。

  那位知情人士则透露,在10月份与健力宝洽谈收购业务时,曾听到健力宝中层干部讲到张海等人通过各种方式至少掏走了健力宝3亿元以上的资金。

  收购成最简单洗钱渠道

  张海擅长的是资本运作,在他主政健力宝期间,有了例如河南宝丰、西北化工等背离饮料主业的多项收购。而有分析人士称,这种收购最容易成为一种洗钱渠道。

  在张海主持健力宝的两年时间里,健力宝的财务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截至2004年10月底,有关数据表明健力宝总负债为41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为19亿元,银行票据为3.9亿元,即银行方面总负债为近24亿元;还有一份是截至2001年末张海等人还未进入时的报表,数据表明其总负债为25亿元,其中银行方面负债为14亿多元。

  该数据表明,短短两年里健力宝的银行负债增加了10亿元,其他经营负债增加了11亿元,健力宝的内部形成了一个比股权重组前更加巨大的窟窿。(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