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在烟台)谁是爸爸?引发血疑悲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尴尬的红火:每年递增30

  %“这几年,烟台人做亲子鉴定的越来越多了。”谈起亲子鉴定,毓璜顶医院中心实验室的李建远主任开门见山。他告诉记者,该中心承担着干细胞工程研究和人的功能基因研究等多项国家高科技研究计划“863”计划课题,亲子鉴定只是中心的“副业”。“2001年,中心刚成立的时候,考虑到社会上可能有人需要进行亲子鉴定,中心的仪器、人员、技术又
有这个实力,才面向社会开展了这个项目。没想到,来这里做亲子鉴定的人那么多。2001年是60多例,今年就有100多例,最多时一周就要做4个。4年来,每年递增30%。”

  为什么数字上升这么快呢?李主任分析说,一些人原本就想通过亲子鉴定澄清事实,了结多年的疑虑。但是,前几年烟台本地医院没有进行亲子鉴定的能力,人们要做的话,要不就走司法程序,要不就奔赴外地。在上世纪八、九年代,只有北京、上海有这个技术。于是,许多人为了得到一个答案,不辞劳苦,偷偷跑到千里之外做鉴定。等到在烟台本地也能够做亲子鉴定的时候,这种需求立刻爆发出来,数字也就猛涨起来了。现在,烟台市可以出具亲子鉴定结果的单位有两家,一个是公安系统的技术鉴定中心,一个是毓璜顶医院中心实验室,“实际上,更多的亲子鉴定是在医院里做的。因为当事人怕麻烦,怕出丑,在医院神不知鬼不觉地做完,然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李主任说,在烟台,至少有2/3的人选择了躲开公安、司法部门“私了”。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一些人精神空虚、寻求刺激。这从近年来社会的热点话题中可见一斑,从先前的包二奶、婚外情,到眼下盛行的一夜情等。性关系的混乱为日后亲子鉴定埋下了伏笔。

  ○1/4被证明不是亲生

  如果光看电视、报纸,会以为亲子鉴定只跟名人、明星才能扯上关系,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来医院做亲子鉴定的,确实有外地的达官贵人、大老板,他们怕暴露身份,偷偷跑到毓璜顶医院来做。但是,更多的还是普通老百姓。”李主任说,“每个人都可以做亲子鉴定,因为对于亲生与非亲生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权知道。”据介绍,到该中心做亲子鉴定的,烟台本地人占了80%,其中一家三口一起来的仅占1/3,大部分是父亲带着孩子来做亲子鉴定。“有人说这跟男人的疑心比较大有关系,其实,反过来想一想,辛苦抚养多年的孩子,如果不是自己的,这种耻辱,哪个男人也是忍受不了的。因此,他们就一定要弄清楚孩子的亲生父亲是谁,来去掉这块心病。”

  这种疑心有时被证明是多余的,出现这种结果,自然是皆大欢喜。但是,有时候怀疑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这种情况占了鉴定总数的25%左右,即不是亲生孩子的情况,4个人中就可能有1个。这种结果将给当事人带来深远的影响,曾经就有一位父亲怀疑儿子不是他亲生的,做了鉴定之后,发现自己不是瞎猜的,立刻火冒三丈,回家对妻子就是一番严加盘问,最终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宣告破裂。

  当然,女方要求做鉴定的也不在少数,一种是女方也多疑,如一位母亲怀疑自己从医院里抱错了孩子,结果证明根本就没抱错,虚惊一场。另一种是女方性生活混乱。如一位母亲对于孩子是谁的,自己都搞不清楚,只知道孩子跟丈夫长得不像,最后通过亲子鉴定,才找到了孩子生父,是婚前的一位性伙伴。

  ○鉴定中心折射人生百态

  有父母怀疑子女的,就有子女不认父母的。去年,中心实验室曾经为一位不幸的母亲做过一起亲子鉴定。由于女儿认为自己不是她亲生的,与母亲关系不好,不想赡养她,这位母亲很伤心,没有办法,只好求助于医院。经过鉴定,女儿就是她亲生的,女儿才不得不认输,后悔莫及。

  除了为“子女是不是自己亲生的”问题作答外,亲子鉴定还在无意中解决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出现的超生儿问题。有一位外来打工者“不小心”超生了一个儿子,在为儿子上户口时,由于没有出生证,遇到了困难。派出所让他拿出证据,他只好给孩子做亲子鉴定,这才为孩子报上了户口,没有让孩子成为“黑人”。

  “越来越多的婚外情、私生子现象,让中心的业务变得繁重起来,也让我们对此感到了厌倦。幸好,亲子鉴定的正面作用也很多,这才让我们略微心安了一些。”李主任说,亲子鉴定在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方面,可以产生巨大的作用。有一位16岁的河南少女来烟台打工,一时糊涂,与老板发生了关系。老板想推脱责任。少女的母亲带着她来求助毓璜顶医院研究中心。该中心在不损伤腹中4个月胎儿的前提下,做了基因鉴定,老板才不得不认帐。李主任谈到这里,露出了宽慰的一笑,“类似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共遇到过三次。我们一边为这些无辜的少女感到惋惜,一边又庆幸能够为她们减轻一些心灵上的痛苦,弥补损失。”

  ○鉴定破坏家庭幸福?

  李主任说,虽然前来申请做亲子鉴定的原因五花八门,但是,只要有此要求,就说明夫妻之间,或者家庭成员之间可能有了不好的苗头。从目前来看,在个人申请的亲子鉴定中,丈夫怀疑妻子“红杏出墙”的占了多数,也有部分女性为了证明自己清白,主动提出做亲子鉴定。无论结果如何,男、女双方关系改善的比例都不大。中心实验室的一位副主任总结说,如果夫妻是正在闹离婚,多数是男方主动要求做亲子鉴定,这样,如果孩子不是自己的,就不用掏抚养费了;如果是女方强烈要求做亲子鉴定,那么,孩子十有八九可能不是丈夫的。更让医生奇怪的是,当看到孩子不是丈夫的结果时,有的女方反而会从心底里感到特别高兴。女方这样做的目的是,在离婚判决时可以轻松得到孩子的抚养权。

  我市近年来亲子鉴定的结果表明,75%以上的结果是肯定亲子关系。这意味着大部分孩子是被“冤枉”了。有人由此得出结论说,亲子鉴定这玩意,尽破坏他人家庭幸福,有什么好的?李主任说,亲子鉴定是科学,不管你接不接受,事实都是客观存在的。鉴定结果对一个家庭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亲子鉴定本身对人们的婚姻、家庭不会有冲击和影响。关键在于鉴定结果出来后,如何处理。人们要把握准分寸和方向,免得去掉了自己的心病,却伤了家人、亲人的心。即使一纸鉴定拆散了一个家庭,那也不是亲子鉴定的错,而是家庭内部早已出现问题了。

  ○亲子鉴定难得“善终”

  对近几年我市亲子鉴定不断增长的现状,李主任认为,无论如何,人们对亲子鉴定要慎之又慎。

  随着科技的发展,做亲子鉴定已经不再是难事,准确率也越来越高,但是,每一个亲子鉴定结果,都可能触及到两个人、三个人甚至更多人心底最柔软、也是最脆弱的地方,处理得稍有不慎,就可能毁掉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生命。无论亲子鉴定的结果是什么,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都是显而易见。因此,李主任每次在宣布完亲子鉴定结果后,往往还得做上一大堆思想工作。他要让人们知道,亲子鉴定虽然不是难事,但也尽量不要没事找事——既不要以为与子女相貌上有所差异,就妄加猜测,也不要揪住爱人过去犯过的错不放,特别是在夫妻感情尚未破裂、家庭幸福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让一个鉴定结果,拆散两个人的幸福生活。

  总之,作这样的鉴定,十有八九只会使生活变得更糟:丈夫去做了,妻子会感到遭受侮辱;鉴定出是丈夫的,他自讨无趣;鉴定不是丈夫的,又注定要破坏他与一个原本视为亲生孩子的美好感情……种种结果,说去说来都不能“善终”。

  (本报记者 唐洪涛 通讯员 解继全)

  本报记者 唐洪涛 通讯员 解继全

  到今年年底,烟台毓璜顶医院研究中心DNA鉴定室已经成立4个年头了。当初为了满足市场需要而采用的基因测序技术,不经意间成了人们破解亲情谜团的不二法宝。随着前来做亲子鉴定的人越来越多,这里变成了一个社会大舞台,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在这里上演。既有破镜重圆的,也有撕破脸皮的;既有为自己的多疑而感到荒唐、可笑的,也有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而不屈不挠的。看,一幕幕悲喜剧是如何上演的。

  ○滴血认亲引出猜疑父亲

  在周星驰主演的《九品芝麻官》中,剧情在“滴血认亲”的时候达到高潮:公堂之上,为了证明恶霸强奸弱女致其怀孕,周星驰扮演的包大人玩了一把“滴血认亲”,结果,众目睽睽之下,恶霸与婴儿的两滴血最终溶在了一起,恶霸的众多“靠山”此时集体失声,恶霸才得以被正法……

  这样的情节在戏剧、电影中屡见不鲜,受其影响,许多人就在滴血认亲与亲子鉴定之间划上了等号。殊不知,这是一个大误会。

  烟台市区的梁先生与妻子感情甚笃,活泼可爱的儿子更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可是,当儿子上小学后,梁军偶然间看到了儿子的体检表,他发现了一个问题:自己的血型是A型,妻子的是O型,但是儿子的血型却是B型。“A型血与O型血结合,怎么会出来B型血啊。难道儿子不是自己的?”自从有了这个疑问后,梁先生再见到妻子,心里已经产生不了多少爱意了,以前被他视为“心头肉”的儿子也不再显得那么可爱了。妻子对他的变化感到莫名其妙,问他,他却不说。

  但是,老拖着也不是办法,梁先生终于决定去做亲子鉴定,他也知道,这事如果让妻子知道了,后果会不堪设想,因此,他骗儿子去买玩具,半路上把儿子“拐”到了医院。处在一片懵懂中的儿子根本没想到父亲心里动了这么多歪脑筋,而梁军看着大夫拿走两管血后,再回头瞧瞧睁着大眼睛的儿子,心如刀绞,他多希望儿子就是自己的啊。他坐在椅子上,不停地祈祷。

  也许是祈祷起了作用,鉴定结果证实,梁先生和儿子的DNA完全一致。心里一块大石落地后,梁先生却又犯起了迷糊。“滴血认亲不是说父子血型要相溶吗?既然他是我亲生的,为什么他的血型会是B型呢?”大夫只好将滴血认亲与亲子鉴定的区别向他讲了一遍。原来滴血认亲并不完全等于亲子鉴定,滴血认亲依据的理论是人体内有A、B、O三种血型抗原,由其形成了四种血型:A、B、O、AB。而孩子的血型在出生前就由父母的血型决定了,如父亲是A型血,母亲是O型血,则子女只能是A型血或者O型血。如果子女是B型血,那么,子女就不是亲生的了。但是,这种方法的准确率并不高,也就是说不能一概地以血型不符来判定妻子不忠。这是因为同一血型可能有不同的类型,如纯合子、杂合子,属于杂合子的个体不能稳定遗传,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这样,从A型与O型的遗传因子中有可能会产生出完全类似B型的遗传因子。

  听了大夫的解释后,梁军后悔自己不该无端猜疑,同时,他又有些庆幸,好在妻子还不知道!

  ○一次外遇就怀上了?

  虽然说带着孩子做亲子鉴定的以父亲居多,但也有母亲主动提出来的,这些人多半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洗刷冤屈。

  2003年年初,市区的张女士与丈夫带着18岁的儿子来到医院。儿子长得很漂亮,平常是人见人爱,学习成绩也很好,夫妇俩直到30岁才有了这么个宝贝,自然是格外疼爱。然而,谁也想不到,其貌不扬的父亲却因此产生了疑心,“我自己长得不咋的,怎么儿子会越长越漂亮?”他整天闷头抽烟,对老婆、孩子也不理不睬。张女士一头雾水。当她得知丈夫是在怀疑儿子的来历时,她决定带着孩子到医院做鉴定……

  鉴定结果出乎她的意料,医生当着夫妻的面宣布:儿子与丈夫无生物学关系。这一残酷的结果令张女士如遭雷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想来想去,她想起了20年前,自己曾因一念之差,与他人有过“一夜情”。难道就是那一夜风流造的孽?如果真是这样,自己还有何脸面去见丈夫?

  万般无奈之下,张女士私下里找到医生做了坦白:“我就错了那么一次,谁想到,就怀上了呢!但是,结婚以后这么多年,我再也没做过那种事,我对他是忠诚的。”接着,她又恳求医生:“您能否向我先生解释一下?如果先生还能接受我,我愿意做牛做马,伺候他一辈子;如果不接受,分手,我也无话可说。”“这件事,您可千万不能跟孩子讲,孩子是无辜的。”医生被她恳切的言辞打动,便答应试一试。

  张女士的丈夫一开始还是不能从打击中走出来,死活也不答应,一定要找出孩子是谁的。但是,医生为他剖析了一番利害关系:“你接不接受这一事实,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这却关系到你后半生二、三十年的幸福。张女士已经悔改了,并且做了保证。如果你离婚再找的话,能保证找到更合适的吗?对方能否接受你离婚的现实?这都还很难说。至于孩子到底是谁的,是以前种下的果子,就让它过去吧。关键的是,你们两个人今后能彼此信任,彼此忠诚。生活毕竟是以两个人的信任为基础的。”医生的话,融化了张女士丈夫心头的坚冰。“看在以往的夫妻情分上,我认了。”

  一年后,夫妻俩突然找到医生,要请医生吃饭,“医生,我们现在全家人都过得很幸福,家庭非常和睦,这全靠了您啊!”

  ○妻子列出情人名单

  如今,个别女性受“性解放”思潮影响,拥有多个性伴侣。这样做很可能带来一个尴尬的后果,那就是,生下的孩子到底是谁的,当妈的也拿不准了。

  烟台开发区某公司老总李刚和妻子结婚10个月左右就有了儿子,妻子漂亮体贴,儿子乖巧可爱。美妻娇子令事业有成的李刚感到幸福无比。然而,随着儿子日渐长大,幸福感也离李刚越来越远:儿子怎么看都和自己不大像。

  自从怀疑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后,李刚就窝着一肚子的火。凑巧的是,李刚了解到,妻子以前跟好多人谈过恋爱,再想到结婚刚10个月妻子就生下儿子,更让李刚放心不下。街坊邻居也有不少人对他和儿子指指点点,这让他更加猜疑、郁闷。

  李刚一直想向妻子问个明白,又担心没有证据,妻子不说实话。而且,他也很爱儿子,但是,只要一想到儿子有可能不是自己亲生的,就觉得很憋闷。在压抑中过了两年后,李刚还是带着儿子来到毓璜顶医院去做了亲子鉴定。

  鉴定结果证实了他的猜测,他立刻回头找到妻子,理直气壮地问她是否有过外遇,儿子到底是谁的。妻子刚开始还想辩解,但看到他拿出了鉴定书,才承认确实有过、而且不止一次外遇,但是她自己也搞不清楚儿子是谁的。李刚心里那个气啊,他发下狠话:如果找不出给他戴绿帽子的,就给她点颜色看看。妻子过惯了富贵生活,只好把自己的情人列成名单,一个个加以推算、排除,最后,好不容易推算出来了:“孩子可能是我以前的同事孟强的。”“那还等什么呀,赶紧确定一下,看是不是他的?”于是,夫妻俩又找到孟强,带着他一块去做鉴定。鉴定还算顺利,孩子真是孟强的。真相大白了,李刚也感觉身心俱疲:“你们都走吧,把孩子也带走,离我远远的。就当我白养了他十几年。”妻子自知理亏,拉上孟强,带上儿子走了,剩下李刚一人痛哭流涕:鉴定来鉴定去,落了个妻离子散,我做错了什么?

  ○村妇缘何大闹医院

  对于亲子鉴定的结果,大多数人是相信的,但是,也有一些人先入为主,当鉴定结果与自己心中原来设想的不一致时,就会妄加置疑,甚至大有不改结果不罢休之势。

  福山区农村有一位妇女王彤,与丈夫结婚后多年没有生育,经医院检查,问题原来出在丈夫身上,丈夫没有生育能力。于是,王彤在和丈夫维持婚姻关系的同时,又在村里找了一个性伙伴,几番来往后,瓜熟蒂落,她生下了一个女儿。

  王彤一直认为女儿是她跟相好的结晶,后来,她跟相好提出,跟丈夫离婚,两人结婚。但是,没想到,相好却不想认这个女儿。王彤以为对方认为这个女儿不是他的,就说:“好吧,既然你不承认,那么,我就去做鉴定,看你还有什么话说。”

  但是,鉴定结果出来后,王彤大跌眼镜,女儿竟然是丈夫的。自己掏了钱,竟然得出这么一个结果,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她接二连三地跑到医院撒泼:“鉴定结果肯定弄错了,我女儿绝对不是我丈夫的!他没有生育能力,怎么能生出女儿来?”但是,医生的解释给了她有力地回击:“你的丈夫之所以被说成没有生育能力,是因为他的精子活力不行,但是,并不是百分之百的都不行,偶然性还是有的,只要有一个精子活力强,就可能让你受孕。鉴定结果经过了严格的检查,没有错。”王彤接下来又闹了几场,不但没有看到期望中的结果,自己反而成了村里人口中的笑柄,最后只能自己吞下这颗苦果。

  ○两次鉴定才认下单眼皮闺女

  传统观念非常讲究人的外貌特征,什么两耳齐肩是福相,双眼皮比单眼皮好看等等。许多家长无形中就格外注意起孩子的外貌,但是,如果在这上面较真,甚至发展到心生疑心,就会带来诸多负面效应。

  2001年,市区一对夫妻带着刚满5岁的女儿来做基因鉴定。原来,夫妻俩都是双眼皮,“奇怪”的是,女儿却是单眼皮。“我们怎么生出这么个难看的闺女?难道她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夫妻彼此间都产生了怀疑,争执不下,只能让亲子鉴定来做判定。

  然而,鉴定结果有力地反驳了他们的猜疑,女儿就是他们的。但是,这对夫妻还是不放心。转过年来,女孩长大了,也漂亮了许多,差强人意的是,她的单眼皮依旧。夫妻俩看着单眼皮女儿,心里还是疙疙瘩瘩的,于是,又带着女儿来做第二遍检查。这一次,双方的老人也都跟了过来。“大夫,我们两家两代都是双眼皮,从来没出过单眼皮。她真的是我们亲生的吗?麻烦您再仔细检查一遍。”医生哭笑不得,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只好再做一次检查。一通忙活之后,结果依旧。到了此时,大人们才死心了,但是,孩子的眼中却多了一些与她这个年龄不相称的忧郁……

  为什么几代人的双眼皮到了小女孩这里会突然改变了呢?中心实验室的大夫就此介绍说,“这个事例是典型的杂合子基因在作怪。眼睛眼皮的遗传不是单基因控制的,表皮里通常有两个基因,一个呈显性,一个呈隐性。在孩子父母及上辈人的眼皮里,控制单眼皮的基因是隐性的,但是父母亲的隐性基因到了女儿那里,却有可能体现出来。因此,女儿是不是他们亲生的,不能从眼皮的表型上来判断。这对夫妻由于不了解这一知识,疑神疑鬼。”

  以特殊体征判断孩子是否亲生,这种事情比比皆是。去年,还有一对夫妻抱着儿子做鉴定,原因是儿子右手生有六根指头。夫妻俩振振有辞,语气里充满了对六指的厌恶:“我们家几代都没有六指,他肯定不是我们的儿子。”但是,鉴定结果证明,他们的结论下得未免武断了些。它与上面的事例是同样的道理,孩子还是他们的孩子,只不过是控制六指的隐性基因到了儿子这一代表现出来了而已。大夫因此建议,当孩子身体的某个部位呈现出与父母不同的特征时,身为父母,为了孩子着想,最好不要卤莽地选择做亲子鉴定。(文中人物为化名)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