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企业笔记:南航新疆公司牢筑安全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截至2004年11月30日24时,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新疆公司已经实现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599个月。

  公司各族职工没有满足于既有成绩,而是在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职业操守指导下,正在迈向飞行安全50年的新目标。

  南航新疆公司地处祖国西部边陲,拥有45条国内、8条国际航线和22架欧美型客机。

  半个世纪以来,历届新航决策层始终不渝地把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存发展之本,致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技术娴熟、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员工队伍,真诚依靠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每个员工都成为一道确保安全的牢固屏障。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竞争力

  飞行部是飞行安全的核心部门。在“一杆一舵对人民负责,一起一落让旅客放心”的庄严承诺下,飞行部按照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竞争力的管理观念,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目标,实施安全责任制,形成了部、大队、中队、机长四级管理体系和值班负责制,把每一项安全指标量化到岗位,把每一项安全责任细化到人头,将安全指标的完成情况同干部考核、聘用挂钩。

  在技术管理、监督检查、安全预防、日常业务培训等方面,飞行部坚持突出一个“严”字,从思想、作风、纪律、技术等几个方面,细致排查一切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他们以控制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为重点,突出关键人、关键岗位的管理,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飞行特点,认真研究制定防迷航、防风沙、防雷雨、防飞机超载、防冲出和偏出跑道等措施。针对新航有常州、上海等临时基地,莫斯科、北京、西安等过夜基地,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的特殊情况,飞行部加强对驻外基地和机组人员的安全动态管理,健全了管理制度,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负责治安工作和教育监督工作。

  飞行部还通过长年不断的业务学习、岗位练兵、技术竞赛等活动,努力提高员工的文化知识和飞行技能。现在,已有15名飞行员拿到飞行翻译执照,有212人通过了民航英语考试,有221人通过了英语模拟陆空通话考试。使飞行人员都能以扎实的业务技术确保飞行安全。

  在一次执行成都—广州—成都航班中,机组人员两次遇到右座自动驾驶断开、飞行指引消失的故障,都能按快速检查单正确处置。特别是在成都落地过程中又遇到起落架故障,机组根据安全准则正确处置,使飞机在成都安全落地。一个航班遇到几次特殊情况的确是少有的,但机组人员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熟练的飞行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保证了飞行的安全。

  一次,执行乌鲁木齐—西安—厦门航班的班机在西安落地后,观察员吴良强发现飞机滑行路线上留有不明显的油渍,延油渍线追查到六号主轮刹车装置。根据多年经验,他判断刹车系统密封性能异常。经检查发现,飞机六号主轮刹车装置漏油,是一起严重的安全隐患。机组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一次又一次地堵塞了安全漏洞,确保了飞行安全。

  2001年12月,新航飞行部承担了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专机任务。机组克服了当地机场只能起降中小型飞机、机场条件复杂、净空条件差、跑道短窄、沥青路面质量差、无盲降设备、只能单向落地、飞行资料欠缺等多种困难,以精湛的飞行技术、沉稳的心理素质,圆满完成了专机飞行任务。

  50年来,新航多次执行国家及外国领导人的专机任务,每次都以出色的飞行赢得好评。

  飞机维修是飞行安全的保护神。新航飞机维修基地各族员工以“细致周到,一丝不苟,严格按章办事”的工作作风,在维修历程中创造出图-154飞机发动机连续78个月无“空中停车”的国际最先进纪录,在全国民航机务维修系统率先取得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并且完成了一系列体现飞机维修技术和质量的工作。

  “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这句充满豪气的话是新航机务人员的口头禅。

  飞机维护工作是辛苦的。新疆气候恶劣,冬季冰天雪地,夏天机坪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飞机轮胎辐射的热量更高,有时还要钻进高温难忍的电子设备舱工作。

  几乎每一个新航维修人员都有一身过硬的技术。在美国西雅图学习波音飞机维护时,美国教员曾为新航维修人员出了一道故障题,同时说明3年来没有任何培训人员能完全解决这一难题,包括美国三角航空公司的机务工程师。

  新航的机务工程师王都全认真看了看电路图,只用了3分钟就给出了正确答案。美国教员在一脸惊诧中重重地点了两下头,表示敬佩和认可。

  想做百年老店,不能单求利润至上。必须高度注重顾客的需求,才能谋求长足发展

  新航在成功平稳完成政企分离的管理体制改革后,真正融入了市场。

  面对国内20多家航空公司投入大量运力抢滩新疆市场,并已深入到多条疆内支线的激烈竞争的局面,新航人感到危机和压力。

  “压力就是动力,靠自己的能力去生存!”新航人把口号变成行动。

  在深入调查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新航确立了“巩固东线,开发西线”的应对方针,用“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学”的态度介入市场博弈。依托安全和“零缺陷”服务的金字品牌,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旅客群体的需要,合理调配运力,先后推出了乌鲁木齐—库尔勒、乌鲁木齐—伊宁的“梨城快线”、“伊宁快线”大密度穿梭航班以及乌鲁木齐—和田的“阗玉之旅”,乌鲁木齐—阿勒泰的“喀纳斯专线”等疆内支线,满足旅客出行和新疆旅游的需要。

  与此同时,新航还以“情人节一日游”、“蓝天丽人行”、“新疆人休闲一日游”、“金色夕阳游”、“880元疆内套票”、“星级之旅”、“亲心家园”、“绚丽假日”、“丝路采风”等多种产品,大力激活市场,扩大销售。

  “像抓安全一样抓服务”,新航人在继续开展创“精品航线”、“文明航班”和“文明售票处”活动、大力推进规范服务的基础上,突出用心服务、特色服务。从购票到旅程结束的整个过程,旅客都能享受到“新航人”无微不至的真情关怀,使得新航的客流量猛增,效益提高。

  飞行安全,没有终点;企业发展,只有起点。凭借西部大开发以及新疆经济和社会大发展的机遇,南航新疆公司正进一步健全安全举措,扩大机队规模,完善航线网络,开拓人力资源,提升服务水平的实力,谋求更大的跨越式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