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3 解放日报

  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重要原则和显著特色。

  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由江泽民同志倡导和推动的以“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为内容的四个教育,成为我军10年来指导力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程度最广、成效最为显著的部队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

  四个教育的成功实践,为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

  (一)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建设所处的历史条件发生了意义重大的新变化,世界多极化进程曲折而复杂,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国内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利益分配日益多样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

  改革开放的新的社会环境,在为军队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对我军优良传统、官兵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面临着新的考验。

  1994年12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全面分析了社会变革给思想文化领域带来的深刻影响后指出,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防止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如果不能在新形势下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就有改变性质的危险,就会丧失战斗力。他进而高瞻远瞩地提出,要在引导和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着重抓好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江泽民同志强调要通过开展四个教育,把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起来,把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起来,把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符合时代要求的新风尚新风气倡导起来,真正使我们的军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校。

  1995年3月10日,江泽民同志来到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向来自全军部队的人大代表深入阐述了开展四个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军队这所大学校要做好培养教育人的工作,首要的是下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要抓好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这一年的12月17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没有思想上的过硬就没有政治上的过硬,必须狠抓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要求全军把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搞得一年比一年更深入、更有成效。

  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这是江泽民同志从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全军提出的根本要求。

  踏遍大江南北,走进座座军营,江泽民同志殷切嘱托全军将士: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珍惜、发扬、光大我军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要不断增强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能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晚春的江南,花红柳绿,一派生机盎然。 1996年4月28日,正在上海考察工作的江泽民同志,在百忙之中接见了驻沪陆海空和武警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在谈到部队官兵的思想动态时,江泽民同志强调,要深入开展四个教育,使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明是非、知善恶、辨美丑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经得起各种风浪和复杂环境的考验,用思想上的过硬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在基层连队、在领导机关,在军队的重要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抓住思想政育这个中心环节。他一次次语重心长地要求全军在开展四个教育时,一定要用革命的大道理管住小道理,批评歪道理,分清是与非,分清正气与邪气。要把“堵”和“疏”结合起来,既要堵塞社会上不健康的东西传入部队的渠道,又要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对于官兵的思想认识问题及时给予疏导和正确解答。

  1998年10月8日,刚刚在南北两大战场经受严重洪水洗礼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英模代表,汇聚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

  江泽民同志高度评价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抗洪抢险中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全军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广泛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深入进行四个教育,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军队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官兵中深深扎根。这是全军不断提高战斗力的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从基本任务、基本内容到基本要求,江泽民同志关于开展四个教育的一系列论述,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事领域的生动体现,是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四个教育的提出,为引导全军官兵在新形势下确立与革命军人职责使命相一致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有效途径。四个教育一经实施,就得到了全军上下积极响应。

  在江泽民同志倡导和推动下,中央军委结合形势任务和部队实际,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对全军深入开展四个教育作出部署;军委领导深入部队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推动四个教育向纵深发展。

  总政治部编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四个教育故事选编》等教材供部队教育使用;统一制作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军队建设的题词和7位著名英模画像,在全军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组织创作《军人道德组歌》,使广大官兵对四个教育的基本要求做到会唱、会讲;颁发施行《军人道德规范》,作为全军官兵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四个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中心环节,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工程,每年都召开党委会、政工会和教育准备会进行研究部署。从大军区、军兵种的司令员、政治委员到军师旅团领导,都把抓好四个教育作为重要职责,每年有千余名军以上领导、几万名师团领导给基层讲课……

  2000年10月,经江泽民同志批准,总政治部向全军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始终坚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目标,把教育人培养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思想政治教育都要体现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四个教育的基本要求。

  2003年12月,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颁布全军执行。作为我军开展政治工作基本依据的《政工条例》,在继承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全军部队开展政治工作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进行了概括和吸纳,将进行四个教育明确规定为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

  “各级政治机关的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探索和把握其中的规律,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贴近部队建设和官兵的思想实际。”这是江泽民同志对全军政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在实施四个教育中,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牢记江泽民同志的谆谆教诲,不断地丰富新内容,回答新问题,拓展新领域,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使四个教育开展得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

  围绕保持部队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全军和武警部队以抵御酒绿灯红和腐朽思想文化侵蚀为突破口,狠抓思想作风纪律和内外关系的教育整顿;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着力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为重点,用整风精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革命气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党的宗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激励广大党员自觉实践党的宗旨;以军人道德规范要求官兵,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精神境界,自觉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全军各级研究新情况新特点,把搞好课堂教育同了解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加深官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把部队教育同社会、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实行共教共育;把思想启迪与心理疏导、行为引导和法纪规范结合起来,多方面提高官兵的素质。同时,充分发挥报刊书籍、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等大众传媒和现代科技的作用,广泛开展读书演讲、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民主讨论、军营文化等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有效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10年来,正是因为四个教育的内容深刻反映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正是因为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始终把这一教育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抓住不放,全军上下出现了“党委重教议教、军政主官亲自抓、上下层层落实、官兵人人参与”的可喜局面。广大官兵把四个教育视为终身受益的人生课题,形成了人人接受教育、人人践行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四个教育的实施,对加强部队全面建设起到了固根本、打基础、聚军心、育新人的巨大作用──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军部队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在各项重大政治斗争中,广大官兵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抗洪抢险和部队停止经商、裁减军队员额等重大任务中,广大官兵雷厉风行,顾全大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全军官兵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消极影响,争做“四有”革命军人,始终保持了思想道德上的纯洁。爱国奉献、爱军习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部队风气和官兵关系明显改善,歪风邪气得到有效纠正,团结友爱的官兵关系、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军营生活的主流。全军官兵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斗志高昂,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弘扬和光大……

  四个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更反映在三军将士的精神面貌上。在创建学习型军营、争做学习型军人活动中,广大官兵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以徐洪刚、李国安、邹延龄、柏耀平、李向群、范匡夫、叶景林、孙凤阳、王西欣、杨利伟、黄勇、张全林、陈昌锋、李素芝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英雄模范灿若群星。

  全军官兵把思想政治教育所激发出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军队现代化建设中,部队野战生存、快速反应、综合保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军事素质和防卫作战能力明显提高,精兵高效合成迈出新步伐。

  10年创新发展,10年改革探索。四个教育的开展,实现了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次飞跃,为我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强根固本。10年来,全军各级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指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回答和解决他们在履行职责、立身做人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广大官兵把价值追求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掌握的基础之上,自觉做到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服从党指挥,确保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贴近时代发展、贴近任务使命、贴近官兵思想实际。在历时10年的教育中,全军部队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和部队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一个时期突出一个重点,着重解决一两个问题。各部队坚持把思想政治要求的统一性和教育实践的多样性结合起来,不搞一刀切、一个模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四个教育始终生动活泼、扎实有效。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增强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全军部队在开展四个教育中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借助社会资源进行开放式教育,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运用大众传媒和信息网络改进教育手段,拓展教育渠道,确立和形成了与时代发展进步相适应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格局。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才能增强覆盖面和渗透力。10年来,全军各级把四个教育贯彻体现到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和推进基层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渗透到战备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建设、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大力加强政治环境建设,强化军营文化熏陶,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2004年9月20日,江泽民同志和新当选的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一起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胡锦涛主席在深情回顾江泽民同志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15年所建立的卓越功勋后指出,要认真解决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个重大课题,坚持不懈地对部队进行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教育,不断从中汲取推动军队建设的经验、智慧和力量,使我军永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三军将士将牢记江泽民同志的嘱托,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指挥,永远保持老红军的政治本色,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曹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