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影》背后有“魅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大幕拉开,“魅影”现身。中国观众期待的这一幕,18日晚将在上海大剧院呈现。昨天,“雅姿之夜———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访华首演”亮出全部班底,并宣布将在沪连演96场。96场,意味着将有超过10万的观众进入剧院。靓丽的《魅影》背后,有着怎样迷人的文化玄机,等待中国文化界破解?台前幕后,记者寻找着答案。

  艺术天才与市场头脑兼备

  “《魅影》常青,因为艺术与市场的联姻,已在文化创作者心中成为一种自觉。”昨天,曾深入百老汇《剧院魅影》“老家”探班的上海大剧院公关策划部经理徐颖告诉记者,《魅影》一剧问世18年,在全球范围已献演了65000场,超过5800万观众领略了它的魅力,“掘金”超过20亿美元。这与创作者、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伊德·韦伯把艺术家的位置前移到市场,太有关系了。

  去年来沪的《猫》,比《魅影》早了8年,当时韦伯与合作者还是边做边寻找市场感觉,继而奠定了严格根据市场原则和大众精神需求来制作文化产品的理念。到了《魅影》,它的每一个唱段的写作,几乎都花费制作流行单曲唱片那样的功夫;剧情不是追求简单的“跌宕起伏”,而是在研究观众剧场审美的生理、心理反应规律后,精确到三五分钟出一次效果,制造大笑、惊叹或忧伤的一个个“爆破点”;作品在演第一场前,就确立了长年演出、班底轮回的市场机制,并确保修改投入和布景更新都有市场回报作依托。

  韦伯有言,在音乐头脑之外,应变性的市场经验不是捡一个丢一个,而是应该不断积淀下来,成为一种能够自足运转的体系。音乐剧积数十年“真功”,才有今天的局面。

  做音乐剧如做“一线品牌”

  这两天,到大剧院舞台上看一下那些重达数百公斤的大道具和繁复如一座机械工厂的舞台机关,你会惊叹音乐剧如“制造业”般的规模和活力。

  技术总监卡斯说,来上海的所有23个集装箱的布景、道具、服装,跟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魅影》剧院中的原版一模一样,还有数套“拷贝”在世界其他大城市巡演,并可精确到“80人用21天完成舞台布置”这样的工业化装配程度。乐团配置、演员阵容、技术和音响控制,也是“百老汇标准”。打一个比方,就像做类似“西门子”这样的世界一线品牌,音乐剧已经做到了创作的独立知识版权,加上生产上的“流水线”加“零配件组装”的方式,市场需要,就能“批量制造”,而首演地有何修改,巡演版本也马上跟进。

  日前,曾在百老汇主演过音乐剧的王洛勇“现身说法”———在百老汇的一次演出换幕时,他晚退场几秒钟,用电脑设时控制的一个道具就飞过来,把眉角挂开,鲜血直流。运作体系精密、严格如此,容不得分毫之差池,这就是百老汇。

  “亲民营销”催生市场神话

  输出《剧院魅影》的真正好集团亚太公司总裁蒂姆介绍说,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一部音乐剧的诞生,可以没有超大型的投资、无聊的炒作,却不能没有大众化的营销。同《猫》一样,《剧院魅影》全球首演前,也会进行多场“请客”预演。然而,主体成员不是官员、专家,而是出租车司机、宾馆和餐饮服务员、美容师、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等,几乎覆盖了所有可以大量接触人流的行业。他们的反应就是活生生的“观众意见簿”,他们的推介就是作品最好的免费广告。与此同时,演出单片则雪片般飞向电脑库存的观众信息终端,针对各阶层人群的工作室和俱乐部活动也分别展开。演出公司聘请专业教师讲解音乐剧,并让观众进入舞台,参观演示,让所有人听说、了解、喜爱,进而痴迷。也因此,《剧院魅影》不乏看了几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观众。“什么是市场神话?观众的真正热爱,才会帮助创造神话。”该剧演出舞台总监如是说。

  《魅影》首行中国的魅力值得期待,但它在充分挖掘文化商机,拓展优秀文化产品的世界影响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已经在中国文艺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抹金色的“魅影”,留下的将决不只是两个多月的舞台声色,还有关乎中国文化产业、演出市场发展和文艺创作的有益启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