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思想平台:寻找企业精神的培育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纵观中外成功企业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这些企业所以能够在市场经济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从深层剖析,都基于他们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践需要,确立了与企业人的活动不可分割的企业精神,并加以培育和弘扬。

  所谓企业精神,即该企业全体员工认识一致的、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识状态、人生价值观、思想境界和理想信念的共同追求。它通过对企业员工的潜移默化,产生导向功能
、激励功能、凝聚功能和约束规范功能,将企业全体员工在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的大旗之下凝聚起来,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存在决定意识的观点,企业精神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经长期努力培养形成的一种文化观念和精神成果。因而,任何一家企业要确立一种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就必须根据自身成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愿景来加以概括、提炼、升华。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确立、培育和弘扬的“爱我茅台,为国争光”的企业精神,正蕴涵着一种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的丰富内涵,鲜明地体现了国酒文化的特质。

  茅台酒具有两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成为民族工商业率先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时起,就成为一个民族品牌。在建国后半个多世纪里,茅台酒参与、见证了党和国家一系列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领域的重大活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特殊象征。茅台将企业精神概括为“爱我茅台,为国争光”,即把企业的价值观、发展愿景、质量观,以及酿造高品位生活的经营理念等企业文化内涵,提升到了关系国家和民族荣誉的高度,从而使之成为一面凝聚企业员工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前进动力的旗帜。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因为拥有这样一种极富历史文化背景、追求卓越的企业愿景,以及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精神,长期以来,一直成为激励近万名茅台员工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支柱。

  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长足发展,也正以确凿的事实说明,在当今和未来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再是以企业品牌核心力及经济实力为中心内容的单纯较量,从一定的意义上看,更是一种企业精神即企业团队心理素质及意志向心力的拼搏。

  毋庸讳言,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培育一种“共性”与“个性”有机结合的企业精神,并使之完善为企业精神文化,只能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加以培育和实现。一方面,作为企业主体的员工,由于其所受的教育程度不同,原有的信念理想和价值观必然存在着差异:另一方面,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会受到市场经济环境氛围的各种影响,各种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观念和行为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员工队伍中来。这就需要企业领导者在生产经营的实践中,运用正确的思想加以教育和引导,从而使之在企业共同价值观的基点上确立起新型的现代群体意识。

  在围绕培育企业精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确立企业价值观至关重要。正如马克思曾经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要从人们对待满足的外界关系中产生。凡是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物质产品或精神产品便具有价值,并指导人们有意识、有目的地选择某种行为去实现。往往,一个成功的企业,其共同的价值观便成为引导、激励、约束、规范企业及其员工行为的评判、取向准则,从而赋予企业团队高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以承担社会责任为使命的巨大精神力量,从而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反之,一个没有确立共同价值观的企业,则无异于一盘难以成团的散沙,亦犹如在航海中迷失方向的船只,最终难于避免市场竞争风浪的吞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