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成北京企业全年研发投入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马兰)近日,北京市企业调查队在该市范围内抽取了工业、批发零售贸易业和服务业的150家企业进行企业竞争力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企业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正逐渐增强,但企业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实施管理创新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和不足。

  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去年北京有四分之一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占总成本的比重
低于1%,有30.8%的企业全年研发投入为零,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发设施和投资开发前沿产品的企业比例均不到10%,这表明尽管企业已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但在实际运行中的投入力度不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弱。

  调查显示,在这150户企业中,有58.7%的企业表示高度重视追求长远目标及战略,有30%的企业已制定了开拓外部环境的战略规划。在确定资源配置的目标时,有84%的企业制定了长期计划。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认识到对竞争力的追求绝不能局限于眼前的经营收益和市场份额,必须要在分析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研究和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规划,这样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

  研究人员指出,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本力量,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近年来,北京市企业在培育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从150户工业企业的调查结果看,在过去两年中有43.3%的企业开展了内部技术创新活动,共开发新技术687项,获得产品或技术专利116项,有38.3%的企业在同行业中领先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

  在增强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一些企业也意识到技术创新必须走向市场,采取技术引进、合作和模仿相结合的策略,有23家企业直接引进了国外专家或企业的科技成果并迅速转化为产品,有14家企业通过模仿其他企业的技术流程来实现创新,另有5家企业在国外设立了研发机构。

  但是,北京企业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仍显不足。在被调查的150户工业企业中,除了三成企业的全年研发投入为零外,还有17%的企业缺乏开发新产品或服务的意向,有10%的企业忽视了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种类的产品与服务。

  专家由此建议,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应发挥主体作用,一是要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制,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完善激励制度;二是要加大研发投入,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