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三亚海鲜餐饮业身负恶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优势:靠海吃海

  三亚位于南海岸边,拥有三亚港、港门港、铁炉港等众多渔港,人工养殖海产品发达,渔业资源十分丰富。三亚又是中国著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每年来三亚的游客不计其数。在三亚“看海、玩海、吃海”,已经成为大部分游客的共识。随着三亚旅游业的稳步增长,近几年来,海鲜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截止到今年11月,全市已有海鲜排档110家
,能同时容纳30桌客人就餐的上规模排档有38家。据三亚地税局有关人士估计,光是春园路和三亚湾路上的海鲜排档,每年上缴的利税就达180万元。

  “吃海鲜,来三亚”,似乎已成为三亚旅游的一张王牌。恶名:欺客宰客

  三亚海鲜餐饮业快速发展着,但混乱无序的局面却时而显现。

  三亚有上百个海鲜品种,由于外地游客大多对此缺乏认识,一些不法经营者便钻了空子,违规经营,欺客宰客,使得游客对三亚的海鲜排档怨声载道。

  一位守法经营的老板为记者列出了这些黑心店宰客的“技巧”:

  张冠李戴,以国家的水生保护动物为诱饵。如把库氏砗磲说成“美女鲍”,高价结算,有时一盘普通的海鲜要价竟然高达两三千元;

  指鹿为马,随意标注海鲜品名。如把瓜螺说成“皇帝螺”,把气泡鱼当成“老虎斑”,以超过进货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大肆兜售;

  短斤少量,强买强卖;勾结导游、出租车司机揽客等等不正当手段,让游客如同海鲜店里的海鲜,任人宰割。

  据了解,海鲜餐饮业已成为三亚市游客投诉最多的一个行业。“王牌”似乎变成了三亚旅游的一张“臭牌”。出路:春园模式

  如何改变形象,保住“王牌”,春园模式引起人们注意。

  “春园”指的是三亚市春园路上的春园海鲜广场,及周边的几十家主营海鲜加工的小排档。它们经营模式的共同特点是:海鲜选购与加工相分离,两个档主分开经营。因为两家没有任何瓜葛,可以有效地互相监督,缩小顾客被宰的几率,提高海鲜的质量;再加上剔除了各种中间环节,海鲜的价位明显降低。

  对此,游客好评如潮。湖北游客程先生的话最有代表性:“我跑遍了全国,从没见过春园这么大的海鲜排档,又便宜又实惠。”

  春园海鲜广场的老总叶莲坤说,成功的原因,除了采用上述模式外,与海鲜货源、质量和诚信、卫生方面的强化管理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春园海鲜广场就餐人数达四五万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