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国家森林公园何以成了私家的“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江南都市报》12月12日报道,江西庐山上闻名全国的莲花洞国家级森林公园,由于当地国土资源等部门的监管不力,导致森林公园内违规建房成风,植被、地貌及生态环境遭到无情的“毁容”,一片片美丽的风景惨遭破坏。最近,这里违章兴建豪华别墅更是进入“疯狂”状态,两年时间就建了近30栋。据记者调查,别墅的主人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当地工商、公安、银行等单位的官员,一类是阔老板,其中政府官员的比例达到了50%左右。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别墅都没有办土地证!

  堂堂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内,竟发生如此咄咄怪事,真是想不到;国家森林公园竟然被“开发”成了某些官员、某些大款私家的“后花园”,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众所周知,对于国家森林公园,是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加以保护的,它不允许任何人随意践踏和破坏,这是常识。而且,退一步说,即便要搞建筑,也必须经过严格规范的用地和基建施工手续。既然如此,为何会有那么多的官员、大款敢于无视法律而恣意妄为呢?在国家森林公园里建私家别墅竟然不需任何审批手续,且违法建设时间持续长达两年之久———面对如此严重的违法行径,那些官员、大款们的责任当然不可推卸,当地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也同样无可推卸,因为他们不可能看不见,也不可能不知道。职责所系,理应高度重视,依法监管,严格执法,严肃查处,以保护国家自然资源、维护法律的尊严。可结果如何呢?事实告诉我们:一些人竟可以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为何视而不见?从表面上看,是某种风气使然:能违法办事而又安然无恙的人,大多是神通广大的“能人”,有了权、钱做支撑,略施“小计”,就能使某些视力本来不差的执法者“失明”,为私利而忘公义,拿国家法律和人民利益做交易。而从深层次分析,其实反映了某些执法人员责任意识的淡漠乃至丧失:无视国家和人民利益,把个人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视职责如儿戏,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该管的事不管,该抓的事不抓,该落实的事不落实,最终给国家和人民利益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还有,建房者和执法者的胆子固然不小,而莲花洞林场的做法也颇令人感叹:国家森林公园的所有者是国家,林场方面只不过是公园的管理者而已,他们又有什么权力可以随意出让国家森林公园的土地给私人建房呢?

  再者,官员违规建私房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腐败行为,可当地某机关的一位干部却“解释”说:在这个僻静的山脚下,如果兴建豪华别墅者不张扬,不公开自己的身份,这种非法破坏生态环境,大肆建房的行为一般很难进入有关部门的视线。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这种动辄推卸责任的说法,又说明了什么?

  责任重于泰山。国家森林公园沦落为私家“后花园”的事实警示我们:强化有关执法执纪人员的责任意识是多么重要和迫切。这既需要发挥教育的功能,更有赖于法制的建设和完善———倘若有完备的法律、制度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谁失职,谁担责,那么,谁还敢视法律如儿戏,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人情呢?从这种意义上说,对国家森林公园违法别墅背后的责任人———负有监管职责的当地执法执纪部门的有关责任者,决不能就此放过,很有必要查一查、问一问其视而不见的责任———倘若是失职,该处分的必须处分,该摘乌纱的摘乌纱,该挪位子的挪位子;倘若是包庇纵容,那就更应该绳之以法,严惩不贷,给人民群众一个交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