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社会救助体系惠泽百姓 新区今年2万多人次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古月) 家住春潮苑的一位华姓居民生了场大病,花去好几千元的积蓄,家境贫寒的他为此一筹莫展。然而,新的社会救助体系“挺了他一把”。昨日,他除去区里的大病保险理赔后,还获得3000多元的补偿。“真幸运,并未伤筋动骨”,他感叹道。昔日乡里人看病难的“胎记”被一张小小的IC卡“刷”得荡然无存,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新区全面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推进和完善“低保、残保、新型医保和特困救助”的社会救助体系,今年就有2万多人次从中受益。

  新区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救助体系、优抚安置和服务体系、社会保障制度等,完善城乡社会福利事业等,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今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城乡一体化保障标准,城乡居民低保标准统一提高,残疾人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低保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全区还建立了小病合作医疗、大病住院保险和重病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新型医疗救助制度,一年多来全区已累计理赔9655人次,支付理赔款940万元,今年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以来,支付重病救助金超过100万元。

  在不断健全的社会救助体系中,除了生活救助体系、医疗救助体系外,新区还正在建立和健全住房、教育、就业、科技等救助体系,司法援助体系和其他临时性救助体系。为支撑这一体系的发展,全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慈善筹资、社会捐赠活动,143家企业积极参与,阿斯利康公司一次捐助善款达20万元,仅上半年区慈善会募集慈善资金就超百万元,以此资助一大批困难家庭、残疾人、重症病人和贫困学生。据了解,两年来新区用于社会福利设施的建设资金达2500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