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京城治安 北京特警大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维护京城治安北京特警大揭秘(图)
  12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特警支队首次对媒体公开亮相。该特警支队成立于2000年10月,主要应对北京市严重暴力刑事案件、预谋恐怖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和侦查,并担负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缉捕行动等任务。四年来该支队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危害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刑事案件,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81人,圆满完成各类国事勤务703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5次,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30人次。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蒙面演练特技 解密训练生活

  本报综合消息头罩黑色面罩,身穿防弹背心,脚踏特制战靴,只噌、噌几下,眨眼之间就“飞”上了十几米高的楼顶。从马连道枪击案现场到解救吴若甫,再到抓捕北新桥幼儿园惨案的凶手,今年以来的每一起大案中都留下了特警队员的身影。这更给从不以真面目示人的特警们增加了神秘感。

  昨天上午10时30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首次派出7名曾分别荣立过一、二、三等功的刑侦特警代表,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对媒体亮相。座谈结束后,这支神秘之师进行了模拟射击、突入房间、特技驾驶、负重越野、抓捕技巧等5个课目的蒙面演练。

  “刑侦特警”的全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成立于2000年10月,肩负着全市涉枪、涉爆、绑架、劫持人质等严重暴力刑事案件的现场处置和侦查;应对预谋恐怖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担负着本市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缉捕行动等任务,目前有100余人。

  在昨天这个被称为“特警公开日”的活动中,记者对特警支队进行了采访,使我们近距离了解了这支特别的队伍,听他们讲述了临危受命的故事。

  特警“特”在哪里

  出警时可以佩带双枪

  特警支队支队长段京辉告诉记者,北京警察中特警的装备是最好的。在攻击装备上,长枪、短枪都有,每次任务可以佩带双枪,有破拆车、防弹车等其他警种没有的装备,在个人防护设备上,有狼眼手电等。俄罗斯人质事件之后,特警除了要增加训练形式以外,目前已经要求组建北京重点设施、大楼等的方位图的情报资料库,准备反恐时发挥作用。

  挑队员要经数轮淘汰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刚说:“我们的队员有的是从刑警队中选拔的,有的是从警院或应届大学生中招来的,经过初选、试训,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训练中被淘汰,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因此能留在特警中的都是精英。”

  拔枪射击1秒内完成

  射击是特警队员的看家本领。任务的性质要求现场射击,从拔出手枪到打出子弹必须在1秒钟内完成。

  刑侦特警队员有句口头禅:“及格不算数,良好刚起步,满环看落点。”四队队长李强说,作为一名特警,从掏枪到上膛到射击应当在1秒钟内完成。特警的射击往往不是标准姿势的射击,因此难度更大。特警们的手枪射击成绩5发子弹要达到45环才及格,突击进入房间后要在运动中射击,绝大多数人都具备百发百中的水平。

  什么车都能开得飞快

  特警还要求具有高超的驾驶技术。不仅要能开大大小小的各种车辆,而且还要具备特技驾驶技能,像高速行驶中180度的转弯、高速倒开汽车、高速跟车等,普通人乍一坐上汽车是很难适应如此高速行驶的。

  穿平鞋跑百米12秒5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刚说,特警每一次开枪都是一次心理折磨,所有特警的选拔都需要通过严格的心理测验。而身体素质上,特警去年刚刚通过了一个更加严格的标准。特警需要通过速度、协调性、力量等方面的考验,比如穿平底鞋百米速度要求达到12秒5以内。

  成立四年屡建奇功

  据介绍,特警支队成立4年来,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81人,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5次,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30人次。他们成功侦破了2001年“5·13”郑有军西客站持刀持爆劫持人质案、2004年“2·03”吴若甫被绑架案、“11·29”北京系列超市投毒案等一系列重大刑事案件,共破获各类案件558起,人质解救率达100%,平均每人每月抓获2.5人。

  部分特警行动回放

  劝降持爆撒野匪徒

  时间:2003年3月12日

  地点:朝阳区盛福大厦

  2003年3月12日上午10时40分,特警支队接报:“一名男子在朝阳区盛福大厦6层某通讯社驻北京代表处声称要炸掉大厦。”特警支队领导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

  歹徒声称引爆开关就在手里。指挥部作出指示:由经验丰富的特警支队带队领导与歹徒用电话进行谈判。经过长时间斗智斗勇的谈判,歹徒最终同意安全释放人质,并缴械投降。特警队员随即冲入中心现场,取下了歹徒身上的可疑爆炸装置……

  破窗解救演员吴若甫

  时间:2004年2月4日凌晨

  地点:顺义一农家院

  “没有这些警界精英,我现在根本不可能活着站在这里。我不知道如何报答这些警察。我所经历的20多个小时,无比惊险,直到现在,我还不明白特警是怎么找到我的。我只记得特警是和破碎的玻璃、窗框一起进入的。那瞬间,好像只有一秒钟,那一刻,太感人了!”

  向解救他的部分特警献上鲜花,以示感谢的著名演员吴若甫,在众多摄影记者闪烁不停的闪光灯前感慨万千。他右手按着胸口,动容地讲出肺腑之言。他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特警冲进屋时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我是警察,别怕,我们救你来了!”话到此处,吴若甫哽咽了。

  这是2004年2月13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为成功铲除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犯罪团伙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动人一幕。就在10天前,2004年2月3日凌晨1时许,著名演员吴若甫被王立华等人绑架,特警支队仅用22个小时在顺义便将吴若甫等成功解救。

  击毙劫持人质歹徒

  时间:2004年5月18日17时

  地点:宣武区马连道东街

  2004年5月18日17时,北京市宣武区马连道东街,一名劫匪在用刀砍伤了两人后,劫持了一名女青年。

  18时10分,迅速到达现场的特警队员控制了整个中心现场。

  谈判中,嫌疑人王某提不出任何条件,也说不清劫持人质的理由,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强调着:“你们都瞧不起我,你们谁都不理我……”语无伦次的话语明显反映出他的思绪已经极度紊乱。被劫持的人质见此情景,突然试图掰开搂着自己的劫匪的胳膊逃离现场。

  王见状,疯狂地挥刀扎向人质的脖子……站在窗口的谈判人员见状大喊一声:“上!”

  早已就位的特警队员一脚踹开房门,此时王的砍刀已经扎进人质的身体……

  “砰!”千钧一发之际,第一个冲进去的特警队员果断地抬手一枪,正中王的眉心,另一名队员一把夺下劫匪手中的砍刀,其他队员迅速抢出人质,并送往医院。10分钟后,急救中心传来消息,人质没有生命危险。

  此时,俯卧在地的王被特警队员从房间里抬了出来,这个丧心病狂的持刀劫匪最终被特警队员一枪击毙。

  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