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振峰:独臂挥洒的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3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朱振峰:独臂挥洒的人生(图)
  没有手,会困难到什么程度?这是一般人都能理解的。但没有右手的朱振峰以坚强的意志为生命的支点,创造了远远超出许多人想像的成绩。

  在平静中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那场灾难:由于村卫生所医护人员的疏忽,打完点滴的朱振峰右臂上的止血带扎了一天一夜,小振峰哭哑了嗓子,而母亲又误将他的胳臂放在热水中“缓”,从那以后,3岁的朱振峰右手逐渐萎缩,右臂整整缩了一大截。

  朱振峰的家在绥中县偏远农村,母亲患病,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7岁时,朱振峰上学了,看到周围健全的小伙伴,他经常陷入幻想——自己的右手还能长出来。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清楚自己只有学习好才能赢得同学们的尊敬。家境贫困,小振峰没有钱订教材,他便借来同学的教材,放学回家一点点地抄写,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他没有买过一本教材,但每次考试他都是班级第一名。再大一些,小振峰便利用寒暑假卖雪糕,用残缺的右臂拼命地夹住冰果箱,用好手取冰果,卖一个冰果能挣三分钱,一天下来能挣一元钱左右,他付出的代价是右臂勒出了一道道口子,伤疤没好又重新撕裂。不幸在朱振峰初三时再次降临,父亲病逝了,生活变得更加艰辛,每月20多元的农村低保成为母子俩的生活来源,饥饿成为生活中最可怕的事,经常一个馒头便是一顿饭,多少次半夜饿醒……

  读了高中以后,朱振峰更加刻苦,每天学习到深夜。他知道自己必须考上大学。对于生活上的艰苦和磨难,朱振峰已经习惯了。他最担心的是因为身体的残疾而影响到自己的大学梦。果然在高三报考时,他听说像他这样的残疾学生高校不收,这样的打击让他坠到命运的最低谷。他多次奔波在市招考办和学校之间后,好消息终于传来,先前的消息是误传,他可以报考。当年朱振峰以513分考取鞍山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在科大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朱振峰开始了大学的学业。学费问题解决了,自强的朱振峰在向学校申请了勤工俭学岗位的同时还做起了家教,他要用辛勤的付出、顽强拼搏解决自己和母亲的生活问题。每天早晨,朱振峰早早起床,奔波在勤工俭学和学业中。在农村读的高中,朱振峰的英语底子薄,尤其是听力较差,为此他用5元钱从一位毕业生手中买来录音机,走路吃饭也在听英语,就这样他顺利地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大二时朱振峰报考了国家二级计算机考试,对于从来未摸过的计算机的他来说,一切是那么难。许多同学都劝他,你就一只手,没法摆弄键盘。朱振峰不服气,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苦练,残缺的右臂夹着钢笔在键盘上跳动,每分钟竟能打出60个字,计算机国家二级一次通过。

  他的许多同学是这样评价他的,他是个乐观派,多愁的事都能扛过去。他用自己的行动把一个真理证实给我们:正视人生,正视现实。

  记者 喻蕾

  图:为了不让同学们替自己洗衣服,朱振峰总趁同学们不在时,偷偷把衣服洗好。记者 杨颖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