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余名城市交通管理行家聚沪 为“排堵保畅”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38 浙江在线

  由市交巡警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城市道路交通(上海)论坛,昨起在沪举行。来自全国的60余名城市交通管理行家,将对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并为上海排堵保畅出谋划策。

  支招一:提高中环线运行效率

  上海正处于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因此表现出道路交通拥堵的压力。据测算,本市中心区道路车速明显低于外围区道路,浦西地区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不到17公里/小时。

  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专家薛美根、朱洪指出,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应继续优化中心城道路网络系统。他们认为,上海可配合中环线快速道路工程建设平行和相交干道,以吸引短途交通,提高中环运行效率,为进出中环的车流提供集散服务。

  其次,本市可配合用地拓展,抓紧建设外围区主次干路系统,确保新建小区和公共设施的可达性,为布设公交线路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在维持合理道路车速的同时,保障慢行交通的通行条件,以达到人车和谐。

  实现以上设想,必须通过若干措施加以保障。如,主干道逐步推行机动车专用,次干道确保机非分离;严禁路边随意停车和出租车扬招;建造行人过街设施、公交港湾式车站;提高快速路匝道临近交叉口通行能力等。

  支招二:利用“小马路”分流车量

  上海市中心规划快速路与主干道均逐步实施完成,通过进一步扩大道路容量来缓解交通拥挤有一定的难度。本市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申城今后应充分挖掘现有道路和交通的潜力,利用“小马路”分流交通。

  从道路网运行现状来看,一方面,占中心区道路长度22%的主干路网承担了该地区总流量的69%,流量过于集中造成了主要道路的拥阻。另一方面,由于路幅较狭窄、容量有限、断头路等原因所限,占中心区道路长度64%以上的支小道路系统,所承担的交通流量却不到25%,交通流量在道路空间分布上存在明显不均衡。

  为此,专业人士建议,申城应通过改造、利用现有支小道路及运用交通标志引导交通流等措施,来改善路网通行条件,“均匀”路面车流。从已经进行的相关尝试来看,效果极为明显。

  通过对现有路网综合交通数据的分析,预计采取“均匀流量”措施后,市中心部分现有主干道上的服务水平会有所升高,饱和度指标有望比措施实施前下降7%-32%左右。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倪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