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市场秩序 力争五年建食品安全信用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01 桂龙新闻网

  新南国早报讯(记者廖艳云)为提高广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治区政府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治,并力争用5年时间逐步建立起全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据了解,近期广西各地、各部门将大力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提高食品工业水平,以食品专项整治确定的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
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经营行为,不具备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在今年要基本完成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冷冻饮品、方便面、饼干、罐头、速冻米面食品、膨化食品等10类产品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启动其余13类食品市场准入工作;打击滥用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保健食品添加违禁药物等违法行为。

  对农业投入品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从源头上制止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蔬菜、茶叶、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的生产环节,严厉打击水产品使用氯霉素和畜产品使用盐碱克伦特罗等违禁药物的非法行为;推广使用低残高效农药、兽药和无污染添加剂,规范种植、养殖行为。实施以“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发展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严格实行不合格食品的退市、召回、销毁、公布制度;尤其对游船的餐饮进一步推行净菜集中配送制;强化食品安全标识和包装管理,集中整治食品假包装、假标识、假商标印制品。

  儿童及农村食品市场整治将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分散在社区、城乡结合部、村镇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馆的监管力度,防止假冒伪劣食品流向农村。

  通过食品安全的各项集中整治行动,要使全区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案要案得到及时查处,食品安全事故大幅下降;实现城市生猪全部进点屠宰,乡镇进点屠宰率达90%以上;面粉、肉类、儿童食品加工企业基本消除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餐饮业全面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县级以上的绝大部分学校食堂实行量化分级管理。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覃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