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信用开始信息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19 每日新报

  城市先行试点明年内全国联网王婷

  新报讯【记者王婷】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从本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并将在7个城市开通联网查询。该数据库明年内将实现在全国的联网运行。

  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全国统
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企业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已于2002年实现全国联网,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也定于今年12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并将在北京、重庆、深圳、西安、南宁、绵阳、湖州等七城市对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通联网查询。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主要采集和保存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信用信息以及相关的身份识别信息,并向商业银行提供个人信用信息联网查询服务,满足其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的需求,同时服务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随着征信法规的完善和征信市场的发展,将来也要依法向合格征信机构的合法用途开放。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工作规划,2005年内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联网运行。届时,所有获得资格的商业银行和部分农村信用社将可以联网查询个人的信用信息。根据征信法制建设、征信市场发展,以及商业银行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的需要,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逐步扩大数据采集范围,更加完整地记录个人信用信息。

  据了解,按照专家的设想,完善的数据库还要从工商、税务、民政、公安、法院、医院、保险、证券、工作单位等很多方面获取个人信息。有关人士指出,该数据库的试运行,不仅有利于银行防范信贷风险,而且方便银行进行客户信用调查,有利于个人信贷的进一步发展。个人信用记录的建立还将促进个人重视自己的诚信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