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达莱飘着芬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22 宁夏日报

  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筹)、现代生活报社主办的“为宁夏喝彩——西部大开发五周年宁夏英雄庆功盛典”12月15日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主办方特别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民族艺术团为庆功盛典奉献了大型歌舞晚会《盛开的金达莱》。这次主要由媒体联合发起举办的中国西部大开发五周年纪念评选活动,既托举了时代创业人物,又彰显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崭新作为,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而那久违的朝鲜歌舞,那熟悉的金达莱花香更是引起普通群众的极大兴趣。当晚的演出门票最为抢手,虽然会堂里的上下两层坐椅已经没
有一个空位,但是大门口等仍然聚集了一大批等票的观众,有个观众王先生甚至打起记者工作证的注意,希望能将证件借他进去看看。已经开场了,看到还有那么多人不顾寒冷等待在门口想一睹朝鲜演员和朝鲜歌舞的风采,记者心里感慨万千。

  “今夜星光灿烂,今夜英雄夺目,今夜激情彭湃!为宁夏喝彩,美丽的金达莱为我们的英雄盛开,为创造英雄的这个时代喝彩。”“为宁夏喝彩——中国西部大开发五周年英雄榜庆功盛典”大型歌舞晚会《盛开的金达莱》现在开始,让我们在欣赏高雅艺术、回忆激情岁月的同时,畅想明天更加精彩的宁夏……”在主持人充满激情的开场白中,让全场观众等待已久的晚会终于拉开了帷幕。

  晚会在朝鲜族特色浓郁的《鸽子舞》中开场,金英淑、吴卿顺、李香顺、李光洁、金殊星、崔慧兰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民族艺术团的艺术大师们陆续登台,一首首歌曲、一场场舞蹈,使观众沉醉在金达莱的芳香中。

  今晚星光灿烂,今晚令人心醉。能亲耳聆听、亲眼目睹中国人民十分喜爱的朝鲜民族艺术,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曾几何时,《卖花姑娘》、《金达莱》等大量朝鲜歌曲在中国广为传唱、经久不息,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今天,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在银川的演出,让我们又一次回到了那激情满怀的时代。

  金达莱在朝鲜是一种迎春花。朝鲜冬季比较长,每年有四五个月处于冰天雪地的严冬,春季来临时,金达莱是田野中开放的第一朵花,朝鲜人认为金达莱是春天来到的标志。整台晚会不仅将金达莱的芬芳带给银川、带到宁夏,还将春天的气息提前送到塞上。

  为了将更多的朝鲜“味道”传达给读者,记者在节目演出的同时,来到后台,做了些简单采访。

  “虽然表演形式丰富多彩,但是传统艺术是我们最大的特色。”艺术团团长李京勋通过翻译人员告诉记者。他说,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出访过80多个国家,每到一处都深受观众的喜爱,此次来到中国演出时每一场都是座无虚席。在回答朝鲜青年一代是否喜欢民族歌舞的问题时,来自朝鲜的艺术家表示:我们伟大的金正日将军是民族歌舞的天才,在他的领导下,朝鲜人民特别注重民族艺术方面的修养,小孩子从小就接受民族歌舞熏陶,自然从心底里喜爱民族歌舞。朝鲜功勋舞蹈演员金英淑是团里的舞蹈科长,也是一线的演员。记者问她是否知道杨丽萍,她说知道,边说她还抬起胳膊模仿起杨丽萍舞蹈《雀之灵》的动作。金英淑说,她虽然没有在现场看过杨丽萍的演出,但从朝鲜领导人访问中国的电视节目中看到了杨丽萍的美丽舞姿,她觉得中国的民族舞蹈很美。(本报记者罗进贵 现代生活报记者李文龙)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