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欲在国内外选聘特殊公务员 暂行办法》已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2 浙江在线

  “年薪在15万至50万元之间,享受公务员医疗待遇,聘期在1至3年,最长不超过6年———南京特殊公务员即将走马上任”。作者昨天从南京市人事局了解到,《南京市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暂行办法》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

  条件

  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

  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是指政府部门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通过特别设置的岗位。特岗受聘人员根据政府工作的特殊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专事特定政府工作部门某项专业技术工作。南京市人事局法规处的负责人昨天介绍说,南京市的特岗聘任范围为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包括南京市现职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人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的专业骨干,海外学有所长的留学人才。特岗聘任人员的专业条件也有所要求,至少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近5年内获省部级以上优秀人才奖项或获得科技进步与专业技术方面的奖项,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业内认可度;近5年内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作出业绩和特别贡献。

  此次特岗设立的范围也是较广的,涉及宏观经济管理、规划、科技、信息、软件、法律、环保、城建、金融、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

  待遇

  年薪15万至50万元

  南京特岗公务员的聘任合同期限一般为1—3年,但可约定不超过3个月的试用期。连续聘任的期限不得超过2个聘期。特岗受聘人员薪酬待遇实行年薪制。年薪包括任期内的全部收入。此外,受聘人员可享受公务员医疗待遇。根据不同岗位,年薪标准可在15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间确定。所需经费列入市政预算。聘任部门按年薪的25%预留绩效考核金,在年度考核中,对业绩达到合同约定职责要求的,全额支付;对达不到合同约定职责要求的,根据聘任合同的约定进行扣减。

  特岗受聘人员在任期内参照公务员进行管理,其工作表现和日常考核,由聘任部门依据聘任合同书及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年度考核和业绩评估,由聘任部门与市人事局共同组织实施,可根据需要邀请业内专家及相关社会中介组织参加。

  特岗聘任合同期满,聘任部门会同市人事局对受聘人员提出续聘或终止聘任意见,报市特岗聘任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对续聘的,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办理续聘手续;对终止聘任的,由聘任部门办理终止聘任手续,不保留特岗公务员身份。

  任期满后可回原单位

  为鼓励各类高层次人才参加特岗竞聘,对在职人员实行“柔性流动”政策。原具有南京市国家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在解聘或终止聘任后,经考核符合公务员条件的,可回原部门工作,原为南京市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原单位应予以办理续聘手续;其他人员,由市人才服务机构代理人事关系。

  领导

  常务副市长领衔招聘

  据悉,为稳妥推进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工作,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市政府决定成立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任组长,政府秘书长黄澜、市政府副秘书长储永宏任副组长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事局。

  专家谈利弊

  打破公务员“大锅饭”

  “让专业技术、管理能力强的高级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用传统的方法很难达到。”原江苏省人事厅的杨猛处长认为,“高薪聘请的人才将对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有积极的意义。与此同时,公务员的‘大锅饭’也将被打破。”

  杨先生分析说,南京的经济发展和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和社会对政府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在传统的进人机制下,不容易招到高级人才,其中待遇偏低是一个主要原因。“一个级别的公务员,享受一个级别的待遇。在一个地区几乎没有差别。优秀的人才竞争到特岗后,待遇最高的是一个处级干部的10多倍。这样的制度对以前所有公务员都一样的‘大锅饭’是一次突破。”

  特岗公务员未必一试就灵

  “不过,刚刚离任的史美伦也要引起南京政府的注意———特岗公务员未必一试就灵。”杨先生提醒外来的和尚不见得都能念好南京的“经”:“史美伦很有水平,香港的证券业也被她管理得很好,但她在内地证券的管理、治理和发展的问题上,过分强调了治理。结果,至少可以说,内地的证券业被她管理得是不成功的。”

  同工不同酬如何协调

  “一府两制、同工不同酬,是南京政府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这样的情况已经在吉林省实行特殊雇员制时发生。”杨先生介绍说,“现在地方政府包括南京市,都配有类似的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待遇和现在的公务员一样。特岗公务员进来后,怎样进行协调?这是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程序

  市政府统一负责

  据悉,南京的特岗聘任将以“部门有空编制和应急补充、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原则进行。特聘工作由市政府统一负责,市人事局具体承办。

  拟订方案

  南京市人事局根据政府工作特需,提出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在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组织特岗聘任需求调查。需设特岗聘任的政府部门应编制特岗需求书,内容包括:岗位职责、聘任人数、考核办法、薪酬待遇等。

  组织审查

  市政府成立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拟聘任部门报送特岗需求书进行审查,人选确定特聘岗位、数量、选招方式、考评办法、薪酬标准及支付方式等相关问题。

  选招方式

  采取公开选聘、考聘等方式选定人选。选招工作由市人事局会同拟聘任部门组织进行。

  报请审批

  通过选招方式确定的拟任人选提交市特聘任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形成考核、考察意见,提出拟任人选建议,报市长办公会会议审定。

  手续办理

  市政府向受聘人员颁发《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证书》,并授权聘任部门法人与受聘人员本人签订《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合同书》。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冯冰张伟刘颖 刘字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