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克强调任辽宁 徐光春履新河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克强调任辽宁 徐光春履新河南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北京报道

  变动,突如其来。而传言已酝酿许久了。

  12月13日,中央宣布了对于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做出职务调整的决定,原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李克强同志,调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国家广电总局局长、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接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第一位博士省长李克强

  今年是李克强在河南的第七年。

  此前,他的职务是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

  1998年6月,44岁的李克强就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次月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省长,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省长,也是首位拥有博士学位的省长。

  当年河南的人均GDP4976元,在全国居第21位。

  1999年初至2003年,李克强升任河南省省长。2002年12月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2003年1月在河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而200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人均GDP达到7590元,在全国的排名上升至第18位。

  有评论员分析认为,前往河南这样经济落后的农业大省出任行政长官,虽然是个很吃力的任务,但是,委派李克强这样一个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官员前往主持大局,显然是为了使他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地方政府的实际管理上。而这种基层锻炼的经验,也能有效地为其在未来的政途上构筑上升台阶。

  根据公开的简历,李克强,男,汉族,1954年7月安徽定远生人。

  1974年中学毕业后,至安徽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1976年担任中共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

  1982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李克强直接留校担任北大团委书记,成为共青团中央常委。1993年,升任为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

  在此期间,李克强还在职就读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长篇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曾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

  从大学毕业直到1998年,在共青团的任职是李克强的惟一经历。而1998年被调派河南,则成为李克强政治生涯中的转折点。

  “他是个温文儒雅的学者型官员,脸上总是带着标准的笑容”,这是1998年河南省委在传达中央决定调任李克强入河南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当地官员对李克强的第一印象。

  “除了绝对规范的演讲辞以外,李书记一个字也没有多说。”一位当年参加了会议的退休官员在电话中对记者描述,“当时我们还想,越不动声色的人,越有可能掀起风暴。”

  然而出乎河南本地官员意料的是,连续四年,他都几乎没做什么通常新官上任的大举措。他的家人仍在北京,自己常年孤身一人住在省委招待所,不接受任何下属的宴请,偶尔与秘书、警卫员在房间里一起做饭。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2年12月他顺位升任省委书记。

  之后,李克强突然发力。

  2003年初有效控制SARS;

  接着提出“东引西进”,强调“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力推“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

  特别强调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2003年连续召开三次全省县级领导会议,以扩大开放、国企改革、非公经济为中心议题讨论县域经济的发展思路;

  大批引入高端人才、鼓励“博士从政”,2004年2月河南招募了380多名博士和1820多名硕士入豫;

  2004年2月17日,河南省76名省直机关干部进驻全省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帮危扶困,李克强曾3次前去看望。

  有当地官员分析说,由于他是外地人,之前没有地方政府的从政经验,这四年,显然更适合拿来学习和摸索情况,而不是盲目地指挥。

  有人士分析,河南是农业大省,同时又是三农问题最突出的省份,在河南的多年工作丰富了他的从政经验。而辽宁是工业大省,同时还是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龙头,他在辽宁的经历,无疑将在他的从政履历上增添厚重一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