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关事业自谋职业者一保两制续缴养老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5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萍

  本报讯省机关事业社保局为自谋职业者开设的个人缴费窗口,昨起正式对外开放。已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员,在解除人事劳动关系后自谋职业的,可以通过这个窗口,选择“一保两制”方式接续养老保险,可选择继续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也可选择执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

  据悉,这种“一保两制”方式在全国尚属首创。可以选择“一保两制”的对象目前已确定为,原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连续缴费到2004年3月,2004年4月以后与原单位解除人事劳动关系后自谋职业,户籍关系在福州市的人员。继续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人员,按事业津贴比例为30%的档案工资缴费和计发待遇。

  与此同时,从今年7月起,所有新增档案寄存人员的养老保险业务,不再委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及省职业介绍中心办理,改为统一由省机关事业社保局个人缴费科办理。地址:福州市杨桥路128号福建社会保障大厦9层,咨询电话:0591-87676573或87675863。

  先备好这些材料

  办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时参保人员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原已参加机关事业社保的参保证明;自谋职业人员还应提供与单位解除劳动人事关系的证明;户籍证明。

  办理企业养老保险时参保人员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原在机关事业社保的参保证明;部分大中专毕业生档案寄存个人缴费科的证明;档案原在各个人才市场后转移到个人缴费科寄存档案并参保的证明;户籍证明。

  缴费标准看仔细

  机关事业:个人工资的33%;企业:个人工资的26%

  经批准同意在省机关事业社保局个人缴费窗口参保的人员,由省机关事业社保局经办人员为参保人员核定缴费基数,确定应缴金额后,参保人前往指定银行交款或单位转账,凭现金交款单或单位转账进账单,由个人缴费科开具社会保险收费专用发票,办理缴费业务。为了方便参保人员,可以按月、季、半年、年缴纳养老保险费。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按其个人月工资总额的33%缴纳,不得低于本人档案工资;为统一规范管理,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人员工资,统一按事业津贴比例30%的档案工资核定,地区补贴以省直在榕的标准确定(含提租补贴)。

  企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按其个人月工资的26%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最低不得低于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不超过上年度全省(不含厦门)职工平均工资的300%。

  下岗失业人员

  可办暂停缴费手续

  下岗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可以不缴纳养老保险费,凭领取失业金材料,到个人缴费科办理参保资格的确认或暂停缴费手续。执行机关事业社保制度的参保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不计算连续工龄、不计算缴费年限、不调整档案工资。

  原执行的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而后改为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参保人员,原按机关事业单位标准所缴纳的养老保险如何处理?

  原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后申请转为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且仍在省机关事业社保局参保缴费的人员,可以加发一次性补贴费标准,其补贴为:改制时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缴费工资×缴纳年限×0.9%×120,该补贴在参保人员退休时,连同执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后建立的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20按月发放。

  如:一科员,连续工龄33年,在职时缴费工资1486元,退休时按85%的比例计发,为1230元。该同志按企业养老保险办法计发,养老金标准约为670元。在机关事业30年时间,转制时缴费工资如果也是1486元,则每一年补贴13.37元,30年的工作年限每月可领取补贴为401元,加上企业养老金670元,该同志到企业后养老金标准为1071元,与机关事业的标准基本接近。

  自谋职业者

  提前一个月办退休

  自谋职业人员应在到达退休年龄前一个月,携带身份证和养老保险手册到个人缴费科申请办理退休手续。正常退休人员须填写《退休人员养老金审核表》,由个人缴费科确认并向待遇科申报,经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后,核发退休证,然后由待遇科核发养老金,并实行社会化发放。

  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可办理延期退休的高级专家、单位法人代表等需要办理延期退休的人员,应按国家和省有关干部管理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报省机关事业社保局备案确认。

  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未按规定办理延期退休审批、备案确认手续的人员,其基本养老金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的规定计发,并从办理退休手续后的次月起开始发放,延期退休期间的工作年限,不予计算为缴费年限,也不计发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