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消费要关注“成本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09 扬子晚报

  汽车消费正走向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汽车消费浪潮中翻滚着的“非理性”的浪花却让不少第一次买车的人交了可以不交的“学费”。

  买了车反而要早起

  陈先生是某省级机关的公务员,他狠狠心买了辆别克君威。买了高档的车,当然就要
“高档地养着”。车价不菲不算,每年的油钱和养护费用也高出一截。他说,好在自己太太收入颇丰,否则,这么个“高档宠物”还真有点养不起。要是当初不是抱着“一步到位”的念头,买辆经济型车,不买大排量的君威,负担就要轻一些了。

  徐老师夫妇都在大学任教,在同事中买车比较早。他告诉记者,本来买车是为了接送孩子上学,但是现在接送孩子的车越来越多,校门口马路上排成“长龙”,来晚一点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了,最近都是坐公交车接送孩子的。买车本来想节省时间早上可以多睡会儿,但没成想有了车却起得更早了。“没办法,必须赶在车流高峰前出门,否则一堵车就得迟到。”徐老师说,单位在小区和学校之间开的班车很多,平时上下班很方便,其实不买车也没关系!

  买车奢华成为一种“流行病”

  苏宁汽车城孔军介绍,虽然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的汽车消费,无论从能源还是从用车环境来说,经济型车是发展方向。但很多买车的人却并不这样想。在卖场里面看车、买车的人大部分是首次尝试当“车主”,他们买车像买房子一样,不约而同地都想“一次到位”。一般市民买不起顶级豪华车,但也要买排量大一点的,更热衷于三厢车,而且配置要全,15万左右的车远比10万元以下的车好卖。

  而有了点钱的富人们,买豪华高档车的出手大方,让老牌汽车国家的富豪都望尘莫及。

  欧美人买车适用就行

  省汽车工业办公室张乐夫主任认为,买汽车特别需要理性消费。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留心考察各国的汽车消费习惯,世界上汽车消费比较成熟的国家,老百姓买车比较注重实用。在欧洲,一般家庭用车多数是经济型轿车,排量在1.6升以下。车的配置也以简单适用为主,有些车连空调都没有。如果觉得平时不是十分必需,即使买得起车也不买。巴西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远远高于中国,汽车的普及率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一般工薪阶层基本都有车。但是,巴西街头跑的车,很多中国人肯定看不上眼,不仅排量小,样子也很不气派,多数和我们的老款夏利差不多。街上难得看到一辆“本田”车,其稀有程度不亚于在中国街头看到“奔驰600”。一次,他们在巴西住酒店,酒店里对仅有的两辆住店客人的本田车特别重视,还派专人看护。

  张乐夫分析,买大排量车无非是看中两个优势,一是启动快,二是时速高。但是对于大多数私车车主,这两个优势都难得用上。私家车最主要还是在市区开,南京市市区道路的平均时速只有20多公里,在这样的速度上行驶,大排量的车与小排量的车比起来,除了多耗油,其他没有太大的区别。世界上只有美国的情况不同,大排量、高油耗的车在美国有市场是与美国的国情分不开的,美国市场上油价便宜,加上多数人喜欢住郊区,甚至在其他城市工作,道路十分发达,大排量的车有用武之地。理性的汽车消费,不仅自己少花钱,对于节省能源,保护环境也是功德无量。本报记者 陈炳山 吕妍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