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循环经济如何“点废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09 扬子晚报

  编者按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发展模式的根本变革。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减缓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是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之一,也是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冲破“绿色壁垒”的迫切需要。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可持续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源潮提出,要从着眼资源循环
式利用、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形成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等四个层面,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目前,我省已有100多家单位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探索。本报记者近日对其中的几个亮点作了探访,从今天起陆续刊出。

  废弃的边角布料和现代化的汽车产业,竟然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是在常熟美丽的虞山脚下,就有这样一家企业,用“点废成金”般的“法术”,每年将5000多吨回收的边角布料,变成了环保实用的汽车内饰。

  翻开它的客户名单,既有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国内汽车巨头,还有梅塞德斯·奔驰、奥迪和宝马等大名鼎鼎的海外客户。应用的车型包括了奥迪、高尔夫、捷达、宝来、赛欧、君威、凯越、奇瑞等众多人们熟悉的品牌。这些汽车里,从门内护板、衣帽架总成,到储物盒、备胎盖、行李箱衬垫、隔音垫,再到门拉手、遮阳板等,几乎都是用这一新型材料量身定做而成。仅2003年,该公司就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汽奇瑞、重庆长安等汽车集团配套生产了40万套轿车门内护板总成和40万套其他各类汽车内饰件。

  12月10日,记者专程来到这家企业——常熟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一进厂房,一堆堆丝缕状的废旧布料和废丙纶丝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记者眼中,这些五颜六色、每条仅手指头宽的布料,完全就是一堆垃圾。而在这家企业看来,这些就是重要的生产原料。

  这些不起眼的“垃圾”,与废丙纶按一定比例混合后,用机器撕松,进行深度混合后形成凝棉,通过特殊的工序将丙纶纤维融化冷却再粘结,制作而成的毡子,成为制作汽车内饰的重要材料。通过特殊工艺压制成型后,就可制成各种汽车饰件,从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换来源源不断的订单。

  从废布料到汽车内饰,过程看起来简单,靠的却是该公司的一项独家专利。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往制作内饰的酚醛全部依赖进口,容易产生有害气体。另一种原料木粉纤维,不仅浪费宝贵的森林资源,而且上了生产线后报废率高,不利于节约成本。而使用废布料制成的材料,应用到汽车上后,不仅绿色环保,隔音好,抗震强,耐热性好,而且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更为难得的是,这些加工好的材料可还原再次利用,是名副其实的“再循环使用”。

  常熟市环保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常熟是著名的服装之乡,全市有3000多家服装企业,每年加工成衣3亿多件,产值达200亿元。大规模的服装裁剪产生了大量边角布料,让服装企业头疼不已:作为垃圾处理,需要大量的处理费用;作为燃料在锅炉、大灶中付之一炬,又会产生许多“小黑龙”,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常熟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的这项专利技术,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变废为宝,把这些“垃圾”变成了棉布资源,价格也节节攀高。

  据了解,自2000年10月启动生产以来,该公司共使用各类废料14000吨,实现社会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使用。目前,该公司一年能吃掉常熟服装企业近八成的边角料。2004年,利用棉布边角废料和废丙纶丝分别达5000吨,全年销售额过10亿元,预计上交利税2亿元。

  循环经济的“点石成金术”推动着企业以年均30%%的增幅高速发展。现在该公司已先后在吉林长春、安徽芜湖建立了两个子公司,与德国西博公司在长春建立了合资公司。

  “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谈论循环经济的经典语句,在常熟汽车饰件公司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本报记者 顾雷鸣 沈峥嵘 郁芬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