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周星弛用《功夫》向好莱坞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王帅、沈涛、记者张大诺报道 《功夫》将于2004年12月23日在国内首映,这部由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投资、周星驰导演的电影已进入宣传冲刺阶段,但有一个说法让它蒙上阴影:周星驰在按照好莱坞的喜好做电影。

  进军好莱坞,周润发和成龙都妥协了。这一次轮到周星驰了吗?

  编年史般的亲切

  《功夫》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映时十分成功。“整个影院一直笑,笑到哭。”加拿大影迷纷纷反映,这是一部能超越《少林足球》的电影。他们说,较于《落水狗》和《黑客帝国》浮浅花哨的武打动作,《功夫》里的“功夫”货真价实,更有中国特色;特效运用也恰到好处,这使它和中国传统武打片又不同。

  电影的执行制片人比尔·伯顿形容《功夫》本身就是动作电影的编年史:影片开始是70年代风格,那是李小龙;接着是80年代,更多的特技使电影有了成龙的烙印;在尾声,那种效果使你仿佛看到了《黑客帝国》。

  仔细想来,这样的格局很利于在好莱坞的发行,因为三个风格美国观众都不陌生,那种亲近感会在瞬间出现,这一设计很令人玩味。

  是妥协吗?感觉有点像。但是……

  周星驰的倔

  其实在与好莱坞的斗法中,周星驰不同于周润发和成龙,他足够坚持。先看看昔日《少林足球》在美国的发行。

  自从2001年上映后,《少林足球》横扫香港地区及亚洲国家。最重要的是,它在欧洲取得很好的票房成绩。2002年,美国一家公司决定将其引进,但是上映却不顺利,原定2002年秋推出,被迫推迟到来年4月,后又推迟到8月。从李小龙的昙花一现起,香港功夫电影一直很难在美国市场找到位置。周星驰是喜剧天才,但他的作品从来没有作为主流电影在美国公映。失败似乎不可避免。

  回头来看这次失败,发行公司似乎要承担主要责任,放映一再推迟,主要是为了适应美国观众口味。对影片进行漫长的裁剪,是考虑到美国人对“少林”一词的陌生。

  另一个导致失败的原因是配音。美国人没耐心看字幕,他们宣称:我们是来看电影的,不是来读电影的。《少林足球》的配音一直悬而未决。到底是配音还是字幕?直到电影上映前,连资深影评家都一头雾水。最后《少林足球》DVD版本已在美国广泛传播,发行公司还没在字幕问题上得到周星驰的最终妥协。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热心、最有魅力的人,他从来不向周围的人妥协。”该公司亚洲顾问戴德·尼克松说。

  好莱坞一度妥协

  《食神》是周星驰真正执导的第一部作品。他一人身兼编剧、制片、导演和演员,该片使他在亚洲电影界有了一席之地。同时,他选择了让西方观众也能接受的幽默方式:真实、率性、直接。正是因为这部影片,好莱坞开始注意他。

  起初,他被邀请和好莱坞重量级喜剧明星金·凯瑞合作拍摄《食神》美国版续集。但因为他对好莱坞“官样电影”固定模式的厌恶,导致了第一次合作的流产。这次他完完全全地坚持了自己:他,必须以独有的形式展现幽默。

  当与外国电影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当香港电影因亚洲金融危机而动荡不堪,周星驰开始为自己的事业担忧。他最担心自己的电影趋向定势,从而走下坡路:“因为我之前的那些电影并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好。所以《少林足球》对我来说至关重要。成败在此一举。”最终,该片在香港创下6000万的票房纪录。影片的成功,让好莱坞不得不再次正视周星驰。

  好莱坞“屈服”了。他们又一次向周星驰抛出橄榄枝。有发行公司更是斥资买下《少林足球》的海外发行权。一同上映的,还有周星驰从影以来的一系列经典影片。连导演昆丁·塔伦蒂诺都认可他是香港最棒的电影导演,国外影评人也称他为“天才”。

  这一次,他的坚持又对了。

  永不放弃小人物

  周星驰清醒地收起所有荣誉,在哥伦比亚公司支持下,开始准备《功夫》。

  近些年,好莱坞的新宠或是英雄片,或是动作片(最好和神秘的中国武术结合),或二者结合。所以有了《卧虎藏龙》和《黑客帝国》。相比之下,《功夫》竟把故事着眼于一个一事无成的街头小混混,而他的最高目标不是成为武林至尊或拯救苍生,竟是加入“斧头帮”!

  这在好莱坞是不可想像的,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青年眼里也是意外的。但周星驰就这么做了!

  美国人不会理解周星驰的小人物情结。在一度的经济危机和非典疫情给香港带来巨大冲击时,就连卖水果的小贩都说:“我一遍遍看他(周星驰)的电影,尤其是《少林足球》,他能让你振奋起来。”他们脸上流露出坚韧的微笑——就像周星驰在电影中常见的英雄般笑容。

  周星驰就是要拍小人物,包括自己的处世原则。在那样一个高度,他却仍然保持低调。他的电影工作室位于九龙高低参差的楼房中,是个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有分量的,只是室内那些随意摆放的奖杯证书。但他甚至弄不清,某尊奖杯是从何得来?

  在灯红酒绿的九龙,周星驰不过是浸没其中,并极力摆脱浮躁的普通人。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向好莱坞宣告自己的存在。他渴望得到世界的承认,但前提是:不放弃自己的坚持。

  链接:星仔语录

  A:“我认为观众有权选择看什么电影,有资格评选出什么电影才是好电影。但是同时,作为做电影的人,我们应该试图理解观众需要什么。因为事实是,众口确实难调。如果你将电影当成产业来做,就必须考虑这个因素。”

  B:“李小龙说过‘将无限寓于有限中’。我想我也有可能将这个理念用于我的电影里,完全有可能。”

  C:“在导演、制作人、编剧和演员中,我最喜欢导演吧。我有很多很好的经验,也很有满足感。同样,编剧是电影的灵魂。所以绝对有可能有一天我不再演戏,转而只做导演和编剧。我已经想了很久。”

  D:“有人说我最近三部电影看上去比以前更成熟、更深刻了,并说是因为我有了一个很好的编剧:曾谨昌。他是我长时间的合作伙伴,不过这不意味着我将和他一直合作下去。我喜欢和不同的人工作。创作不仅需要主观意识,同样需要客观事实。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和更多的人合作,最好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这样会有更好的想法从这样的化学变化中衍生出来。”

  E:“我不认为自己很好很出色,真的。当我接过那些最佳奖杯时,我都在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最好。不过反过来也一样,即使我没有得到最佳,我也不会认为我很差。那些奖项对我来说只是鼓励,有没有都无所谓啦。”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