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修养生息:重庆明年起全部免征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5: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2月16日消息 (记者陈代泽)刚刚结束的重庆市经济工作会上传出消息,从明年起,重庆市2376万农民将免交农业税,重庆成为西部第一个自主取消农业税的省市。

  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在经济工作会上说,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农业税减免政策一步到位,从明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部免征农业税,进一步让农民休养生息,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据了解,在重庆市,一户三口之家的农民一年要交100元左右的农业税,每年交税的时候,差不多要卖掉一条肥猪。重庆市农村财政研究会副会长郭杰评价说,免征农业税意味着一个最古老的税种将从明年起在重庆消失。农业税免征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大好事,将大大减轻农民负担。

  在重庆城里打工的江津农民曹胜国表示,没想到明年就不交农业税了,那我准备不在城里打工了,过几天就回家种田。也有农民担心“要是明年继续收这笔税,怎么办?”重庆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地方继续收取农业税,市民举报后,将予以严惩。

  有乡镇反映,取消农业税使该镇的财政收入受到影响。为了维持镇政府的正常运转,上级政府将加大财政补贴的力度。重庆市长王鸿举说,全部取消农业税,预计总额达8.61亿元。明年在剔除中央财政可能给予的补助外,市级财政将筹集2.4亿元资金补贴区县。其中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农业税占收入比重较大的区县的减收部分,全部由市级财政补助解决。

  重庆奉节县朱衣镇政府负责人说,他们将采取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措施,执行取消农业税的政策。他表示,镇政府将减少聘用人员,节约办公经费,争取不乱用一分钱。

  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五年内取消农业税的政策。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农业税减免,这标志着我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进入新阶段。

  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公布,从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以来,全国共减轻农业税负担约220亿元。通过改革试点,全国农民普遍“减负”达30%以上,农村分配秩序明显好转,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