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高院原院长落马轨迹:双规期间自杀未遂(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7:52 法制早报

  一个“儒雅”的大法官

  除了亲自审案之外,吴还经常著书立说,在位期间吴曾主编过《股民权利书》,并就一系列的司法问题发表论文或看法,甚至在其被有关部门双规之后,其下属法院还曾收到过
由其主编的《廉政手册》。

  在任湖南省高院院长期间,吴振汉给人的印象是十分勤勉的。无论是在向省人大作的报告中还是平时对下级法院的指导工作时,吴讲的最多的就是公正和效率。加之平时良好的媒体形象,吴甚至被冠之以“儒雅法官”的美誉,而他办公室的那面书墙更成了 “儒雅”的最好佐证。吴经常会在这间“书香四溢”的办公室里接待前来采访的各路记者。

  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正面形象”,以至于事发后他的一些同事还多对感觉尚好。一位当地的法官在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对吴的感觉似乎挺“复杂”的:“中央纪委以及有关部门都有纪律,我们也不好说。现在说好,说坏都不合适。说他好,他现在已经这样了;说他不好,作为以前工作过的同事,总让人感觉有些落井下石的感觉”。

  而以一个大法官的身份亲自操刀问案,更是为吴树立了良好的媒体形象。1999年12月29日,在湖南省望城县二审公开开庭审理的罗四满等三人绑架案引起广泛的关注,案件本身很普通,但由于是由时任高院院长的吴振汉担任审判长并主审的案件,所以当年这次普通的审判受到了媒体的很大关注。“作为院长,作为大法官,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自去尝一尝,这对如何抓好审判方式改革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吴振汉如是说。2004年2月24日,就在中纪委对吴进行外围调查时,他还亲自主审了另一起震惊湖南的盗窃、抢劫案。

  除了亲自审案之外,吴还经常著书立说,在位期间吴曾主编过《股民权利书》,并就一系列的司法问题发表论文或看法,甚至在其被有关部门双规之后,其下属法院还曾收到过由其主编的《廉政手册》。

  吴的工作似乎也是颇有创造性的。就在其出事前一个月的2004年5月11日,吴振汉还在湖南省法院司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宣布,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司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对年度考核评议不合格的法院,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主要负责人到省法院接受诫勉谈话或参加培训;连续两年评为不合格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或由上级法院商请有关部门对其免职。”

  对家属的约束也为吴头上的光环增色不少。1998年离开司法厅到法院任职,他的家并没有搬进省高院的家属区而是一直还在省司法厅大院里。邻居一般认为吴振汉对儿子管教甚严。而且,吴剑雄对法院上下均谦恭有加,绝无纨绔之气。

  大法官的另一面

  说人者如今成了被说者,忧人者反被人忧,事实似乎跟吴振汉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2000年8月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被执行死刑时,吴振汉曾对媒体表示,“依法执行胡长清死刑大快人心。跳出案件本身看,它不仅是依法果断处理了一个腐败的副省长,更重要的是为严格执法树立了一个典范,标志着我们在法治的大道上又朝前迈进了一大步。刑不上大夫的封建残余思想和现代的任何侥幸心理都注定要在法治的今天遭到彻底的否定,公正执法、公正审判是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责任。今后我们审判机关要克服困难,秉公办案,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吴还曾就法院系统的腐败现象表示过担忧,他说“当院长,需要操心、担心的事情太多,而最难办的、忧虑最多的,一是案子,二是队伍。我现在经常晚上睡不着觉,时时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

  一位当地的媒体记者和另一位知情的律师先后对《法制早报》记者说;据办案部门透露出来的信息,“吴案”涉案金额大多为办案人员在吴的家中所搜到的。实际数目绝对要大大超过这个数目。

  该知情律师认为,吴的不明财产主要来自插手基建项目、“卖官”以及干预诉讼等几方面。位于该市二环路浏阳河收费站旁的高大而有气派的大楼便与吴有关系。吴振汉的插手基建问题主要也在于这座2002年开始启用的新办公楼。据测算,这座大楼的造价至少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而大楼建造、施工的很多内幕可能并不是一般的普通工作人员所了解的。知情人士认为吴在大楼的建造、施工过程中是“一把抓”的,而按照有关建筑业内的“潜规则”进行推算,吴从中所获的绝不是几十万的小数目。

  “卖官”可能是吴振汉“广开财源”的另一条渠道。有关人士向《法制早报》记者透露,一位当地的法官,正是靠给吴送了几十万元的钱才获升迁的。在另一方面,吴的“拿钱办事”也是有“原则”的。有一次一位想为自己“活动活动的”的下属给他送去了五千元,结果就被吴拒绝了。

  “要想在吴振汉那里得到提升,送钱固然是一个好法子,但你要是给他送去三千、五千的,那他是连看都不看的,要办事起码得万元以上”。知情人士如此解释。小钱不收,这可能是吴不接钱的“原则”之一。

  “吴当了院长后见面一脸的严肃,有时候下属或熟人打招呼也是爱理不理的”,有人反映吴当了省高院院长后不再像以前在司法厅任职时那样见人一副笑脸。但当时年63岁的吴振汉在第一届院长任满,面临着是上还是下的时候,很多以前的老部下又看到了吴久违的笑脸。为了能够获得连任并能赢得选票,他频繁的到下级法院检察指导工作。最终他如愿以偿的留在了任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