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工程负责人:资金缺口2亿元属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孙晓胜)国家大剧院工程业委会党委书记王争鸣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完成整个工程量的65%,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16日的北京时断时续地飘着小雪,记者在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的国家大剧院工地看到,半椭圆形的屋顶上,建筑工人们正在安装钛板;而球体内部的装修装饰工作也在紧张进
行。王争鸣告诉记者,国家大剧院壳体屋面工程包括里外6层,现在大部分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安装的最外层钛板,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一;最内层的木吊顶也已经安装了一小部分。

  “目前大剧院内部的空调、电梯、冷却塔、水泵等主要机电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马上进入调试阶段。歌剧院、戏剧场舞台机械的安装也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调试,”王争鸣说,“大剧院内部的精装修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正在陆续展开。”

  针对最近媒体报道的国家大剧院出现资金缺口问题,王争鸣介绍说,1998年国家大剧院开始筹建时,测算的总投资额为26.88亿元。“事实上,对于这样一个档次和水平的大剧院来说,本身资金就已经非常紧了。就连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安德鲁也认为,这样的资金量在其他国家建成一个高水平的大剧院并非易事。”王争鸣说,“在3年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管理,各方面的技术、资金措施都很到位。同时,严格执行成本控制措施和招投标制度。借助国家大剧院的品牌效应和极为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大剧院设备的节资率达到30%,预计节约投资约5000万元人民币。”

  据王争鸣介绍,目前初步推测工程的资金缺口约在2亿元人民币,主要有两大原因造成了资金不足。首先是工程使用的材料全面大幅涨价,运费、电费、水费也都涨了。大剧院建设过程中用到大量的钢材、水泥、砂石,近两年这些原材料价格大规模攀升。如钢筋价格从开工时的2000多元一吨涨到了今年的4000多元一吨。其次,国际汇率的变化导致成本增加。大剧院的许多设备采用国际招标,中标的大都是欧洲国家企业,大剧院的设计费、舞台机械、灯光音响都是近亿元人民币的大项目。而近两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从1:0.8左右上升到1:1.3左右,使得用美元结算的大剧院工程费用大大增加。王争鸣强调,“增加的2亿元人民币占国家大剧院工程总投资的7.4%,即使不考虑外界客观因素,对于这样一个大型工程来说也属正常范围。目前,我们已经向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专题汇报。”据悉,国家大剧院将在2005年底全部完工,2006年的第二季度将进入开幕演出季。(完)(责任编辑:罗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