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核电花开四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2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粤东核电站选址工作的启动,广东核电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通讯员涂舒、李志远报道:2020年我国将实现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积极发展核电”已经成为能源规划的新目标。广东核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新项目也一直受到各界高度关注。昨天,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布了广东核电建设的连串“大动作”。

  粤东:选址工作启动广东第三核电站将落户粤东,惠来、陆丰有望雀屏中选。2003年
9月,粤东地区核电候选厂址选择工作启动。2004年11月15~18日,厂址预评审会召开,位于揭阳市惠来县的乌屿厂址,位于汕尾市陆丰的甲东厂址、海甲厂址和田尾厂址初步入选,建厂条件分析都符合初选要求。目前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经启动。

  台山:列入国家能源计划2003年7月,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国家2020年的核电厂址规划研究,对位于台山市的腰古核电厂址进行了现场踏勘和厂址复核,认为该厂址不存在颠覆性的因素,满足核电建设的要求。腰古厂址已经被列入国家2020年能源发展规划(初稿)和南方电网2011~2020年电源建设计划。

  大亚湾:岭澳二期明年浇灌位于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核电站(二期)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采用岭澳核电站(一期)“翻版加改进”的技术方案,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50%,二号机组不低于70%。上网电价与当地脱硫火电相比要有竞争力。8月31日,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岛负挖开工。截至11月底,核岛区负挖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2%;设备招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并将于近期开始评标。二期两台机组将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后,大亚湾核电基地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近6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为450亿千瓦时。

  阳江:核电水库动工阳江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或更大容量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到三期建设,首期建设两台。9月28日,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招标团在北京正式发出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招标书。美国西屋公司、法国法玛通公司和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其投标联合体参加了投标。截至11月底,阳江核电站厂平一期工程已完成土石方610万方,占总量的57%;海工一期工程防波堤爆破挤淤填石累计完成700米,占总量的71%;核电水库工程施工合同已签订,将在近期动工。(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