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检组织首现营口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1:55 辽沈晚报

  本报营口消息 (特派营口记者张和)在社区设立纪检组织并设有专职纪检干部,在其他城市未有先河,据营口市站前区纪检委书记王野峰昨日介绍,营口市站前区在下属30个社区设立纪检组织的做法,在省内、在全国也是首创。

  记者昨日到营口市站前区两个设纪检组织的试点社区进行采访。

  星光社区书记张爱军也是该社区的纪检书记,她告诉记者,该社区今年6月份开始正式设立纪检组织机构,由专职书记、副书记、两名委员组成,社区共有10名党员监督员。纪检组织一成立,立刻起作用。以往社区群众的焦点问题、难点问题,社区干部谁都可以接待,但过后,谁都不负责任,因为都有自己分内的工作。设立纪检干部后,的确解决问题。该社区一名女下岗职工的丈夫跑了,儿子不争气触犯了法律,她18年没开过工资,没地方住,自己又得了红斑狼疮,她多次找到上级有关部门,但问题一直没解决。该社区纪检干部得知后,立刻协调有关部门,首先帮助这名妇女解决了住的问题,又解决了医疗费问题。

  该社区内有个卖丧葬用品的寿衣店,居民向社区反映,这里深更半夜往外出售纸牛纸马,这种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社区应该过问。随后,社区纪检干部立即会同民政部门调查,召开居民座谈会,夜售纸牛马现象很快被杜绝了。

  兴盛社区孙素文书记昨日告诉记者,他们社区也是今年6月开始正式设立社区纪检组织机构,任命一名纪检委员、14个监督员,社区内的294名党员形成了纪检网络,每个月的15号召开纪检监督例会,主要对社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家属及子女进行8小时外的监督,实行“家庭助廉”教育,预防“家庭腐败”发生。

  该社区内一老人去世,姑爷是干部,出殡前两天车水马龙,非同一般气派。纪检干部随后做老人姑爷的工作,希望其注意影响。出殡当天,果然丧事从简。此外,该社区群众有困难,全都找纪检干部解决。社区内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也成了纪检干部的大事。

  记者昨日在两个社区采访了部分群众,他们告诉记者,原来群众有困难到处找,到处访,现在不用出家门,社区纪检干部都积极帮助解决,真是大有“执法为民”的作风。对此,群众欢迎,认可。

  营口市站前区纪检委书记王野峰昨日对记者说,以往,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活动没人监督,因此,在社区设立纪检组织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缺乏监督的问题,将矛盾和信访化解在基层,在社区建立纪检组织,填补了监督空白。

  据悉,营口在社区设立纪检组织的做法得到了省纪检委的高度评价,并准备在全省推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