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元一公斤鳄鱼肉“吓退”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1:55 辽沈晚报

  食用鳄鱼登陆大连半个月,零售量为零

  昨日,喧闹的大连荣盛海鲜市场内,一条割掉了头尾的鳄鱼躺在冰冷的柜台上……虽然来自于广州某合法鳄鱼繁育基地,但是东北首家鳄鱼系列产品专卖店在大连开张已半月有余,却除了接到几家酒楼少量订购外,遭受了尚未零售出一次的异常冷遇。将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的“濒危物种”珍稀动物出售食用是否合适?况且还是要将鳄鱼搬
上餐桌?——“食用鳄鱼”“爬”进大连虽悄无声息,却已引来了一片争议和质疑声。

  鳄鱼肉叫价200元一公斤

  在这家店里一个1米多见方的冰柜上,放着店内的唯一商品——鳄鱼肉。其中,一条近1米长的灰褐色的无头死鳄鱼异常显眼,而另一侧则是打好了塑料包装的乳白色速冻鳄鱼肉。

  杨添镇,这家专卖店的经理,对记者说:“鳄鱼肉要是不赚钱,我是不会销售它的。”他目前出售两种鳄鱼产品都是同一个鳄鱼品种——千罗鳄。鲜鳄鱼每500克的价格为178元,速冻鳄鱼肉196元一公斤。“鳄鱼头会让人害怕,所以我没有进货”杨添镇补充说。

  与这些价格不菲的鳄鱼肉“捆绑销售”的,还有鳄鱼肉的制作食谱。杨添镇拿出了一摞食谱给记者看:鳄鱼的制作配方非常特殊,与一些不常见的材料搭配后,可以制成火锅、炖菜、煲汤等。“这些制作工艺都很复杂,只有来自南方的一些厨师才会做,所以必须给顾客提供食谱。”杨添镇解释说。

  “吓坏”顾客无人问津

  而对于销售鳄鱼肉的合法性,杨添镇则向记者作了详尽的介绍:“我们出售人工养殖的食用鳄鱼,而非野生鳄鱼。我国有相关法律规定,对于目前驯养的一些鳄种,可以在经过严格审批后对其第三代以下辈进行少量食用。我们的鳄鱼肉都是来自广东的我国唯一一家正规鳄鱼繁育基地的产品,且通过了国家林业部门的严格审批。”

  随后,杨添镇拿出了厚厚的一摞材料证明: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驯养繁殖许可证》、辽宁省林业厅批准的《辽宁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还有一些材料证明他出售的鳄鱼都经过了严格的检疫,没有对人体构成危害的致病菌。

  在杨添镇接受记者采访的近1个小时时间内,多位路过的顾客被店门口的广告牌吸引,不自觉地围拢过来。一名20多岁的女青年,径直走到冰柜前,意外地发现这个生猛之物,她惊叫了一声:“妈呀!”表达了内心中异常惊悚之感。

  其中,更多的是一些怀着极大好奇心的青年,他们想知道这些东西到底如何吃。不过,当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却都表示:“自己只是好奇,肯定不买,更不想吃。”

  有关人士释疑鳄鱼受冷遇

  有关资料显示,鳄鱼为两栖类爬行动物,相貌不佳,脸长、嘴大,有所谓“世上之丑,莫如鳄鱼”之说。目前存于世的鳄鱼仅有23种,而且这23种鳄鱼已经全部被《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列入“濒危物种”中。我国目前也只剩下扬子鳄一个原产品种,而且除了在养殖场外,几乎已无法见到它的踪迹。

  “吃类似鳄鱼肉这种野味,在我国南方也是少数人的习惯,并不能适合大连人的实际情况。”大连理工大学的社会学王教授说。他认为,吃鳄鱼肉并不符合大多数东北人的饮食习惯,况且鳄鱼肉的制作工艺复杂且价格又很高,这使得鳄鱼肉只能是少数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且极少数猎奇者才能肯出钱购买。此外,对于鳄鱼是否有营养、是否卫生,市民没有足够的了解,市民就会从心理上不认可它,因此,鳄鱼肉在大连遭到冷遇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