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部级官员相继调整 干部年轻化序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4:08 东南早报

  12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国家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刘鹏同志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免去袁伟民同志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职务。

  当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只是拉开了本次省部级领导干部交替的序幕。

  12月13日17时02分,新华网的头题新闻变成了辽宁、河南、福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李克强取代闻世震,出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他留下的河南省委书记空缺,由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填补;而从今年2月开始代理福建省委书记的福建省长卢展工,正式接替宋德福,担任福建省委书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虎吉和刘启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发生在今年12月的这次省部级人事变动,是一次正常的职务更替。

  新老交替

  省部级官员的变动一般来说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为一个调整周期。最近一系列的正省部级人事更迭,发生在党的十六大与十七大之间。据专家分析,多数原因是因为离任者已届退休年龄而进行新老交替。

  其间,闻世震生于1940年1月,即将年满65岁;袁伟民生于1939年7月,已经65岁零5个月。

  徐光春卸任广电总局局长,出任河南省委书记,对这位年届60岁的老新闻人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尽管职级上是平调,但这次是从中央部委转任“地方要吏”。

  在本次人事更迭中,获得升职的是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代理福建省长黄小晶。此前,刘是四川省委副书记,黄为福建省常务副省长。

  新型官员的新气象

  在外界对中国政坛的评价中,一度有“工程师治国”之说。而在近来的省部级干部任命中,这一现象已有所改变。

  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分析,2003年“两会”以后,中国的省部级领导中,文科出身的已经占据多数。记者根据12月14日新华网上最新的省委书记名录统计,理工科和文科出身的比重分别为40%和60%,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述说法。

  1997年就任辽宁省委书记的闻世震就具有理工背景,他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

  李克强则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如果把闻世震算作工程型专家治国的一员,李克强则可以算作社会管理型学者治国的代表之一。

  中央党校刘启云教授对记者说,通常情况下,发展中国家更倾向于以工程专家治国,到一定程度后转变为文科出身的社会管理型学者治国。中国正处在这一转型时期。

  另一个为外界关注的现象是,新任的多数官员都是50岁上下,体现了省部级官员进一步年轻化的趋向。

  作为年轻化官员的代表人物之一,现年49岁的李克强于1993年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时候,就已成为正部级干部,时年38岁。

  据统计,在中国的省委书记中,只有1957年出生的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比李克强年轻两岁。他和李一样,具有经济学背景。

  李克强从农业大省转战工业大省,在一些专家看来,将使他的履历更加完整,也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据《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