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00岁云阳张飞更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张飞庙(即张恒侯庙)建在重庆市云阳县城外濒长江南岸的飞凤山麓,与云阳旧县城隔江相望,是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张飞而修建的,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形成了一组宏伟壮丽、独具一格的古建筑群,是长江上游的重要古迹之一,号称“巴蜀一胜景”。三峡大坝建成以后,张飞庙将被全部淹没。2002年10月8日,重庆云阳张飞庙开始拆迁。这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地面文物搬迁项目。新张飞庙的主体工程于2003年6月完工,7月19日在新址———长江南岸盘石镇附近的山坡上,重新与游人见面。

  华西报道

  与华西都市报历次“包装”的考古报道不同,张飞庙的搬迁报道一开始就备受国内外关注。不仅因如此声势浩大的文物搬迁工程绝无仅有,而且“搬旧如旧”的迁移原则也“吊”足了读者的胃口,人们都急于洞悉其中的奥秘。因此,从报道张飞庙搬迁第一片砖瓦开始,本报派驻现场报道的一名女记者,就充分发挥女性特有“心细如发”的特长,用细腻的笔触引领读者身临其境地“走进”宏伟工程的搬迁现场。从庙内编号的一草一木,到新选址的“面江、背山”,无一不面面俱到。此外,期间由本报独家报道的张飞庙“搬家”中正殿夹墙内发现浮雕状龙纹砖的消息,也引起了国内新闻媒体及考古专家的极大兴趣与关注。

  新闻回访

  2004年12月8日,怀着对张飞无比景仰的心情,本报记者再次赶赴云阳,与迁到新址1年多的张飞“叙旧”。虽然庙外的临江石壁已非昔日那长满苔藓、沟壑纵横的“老石头”,可“江上风清”、“正气浩然”等名家题字则是“如假包换”,雄劲秀逸,让人叹为观止。

  早在登岸前,就听轮渡的船老大王槐仲介绍,张飞庙新址选择的自然环境与原来较为接近。虽然从整体环境和庙体景观上与过去“八九不离十”,但它毕竟不是原来的“张飞庙”了……王槐仲感慨地说,当地老百姓都把张飞奉为神明,他们这些跑船的更是虔诚,张飞生日、逢年过节都要焚香供奉。

  在讲解员湛红雁的引领下,我们进入正殿参观。旧时的张飞泥塑,此刻已变成了一个威风凛凛、栩栩如生的铜像。记者注意到,与旧址相比,新庙为土木结构的建筑增添了更多“安保”措施,仅在正殿就随处可见红色的消防灭火器,同时多处设置了红外线防盗探头,让盗贼无从下手。

  据云阳县文管所所长程红坤称,新张飞庙的旅游业开局良好,这与在搬迁中整体包装、提档升位、多方促销分不开,当然也感谢国内众多权威媒体的宣传造势。据程红坤介绍,自从去年7月19日开馆以来,5个月就接待中外游客11万人次,比计划接待游客5万人次翻了一番,营业收入突破百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