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时3年首条轻轨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11月6日上午,国内第一条高架轻轨线路———重庆轻轨2号线开始收费观光运行,从2000年12月重庆轻轨2号线一期工程开建,到首次收费运行,历时3年多;该线东起市区商业中心较场口,西至大渡口区钢铁基地新山村,跨越了三个行政区,辐射九个片区。建成后的轻轨,全长19公里(地下2.5公里),设18座车站(含地下车站3座),全线工程总投资4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2.3亿元。全线建成后,可形成单向2.8万人次/小时的客运能力,年客运量可达2亿人次。

  华西报道

  从轻轨开建的那一天起,华西都市报记者就密切关注着它:从2000年12月重庆轻轨2号线一期工程开建,到2003年10月27日全长14.35公里的轻轨2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一期工程的最后一根轨道梁在上午9点30分落下、4月15日由日本日立公司负责制造的首批重庆轻轨机车于当日中午1时悄然抵达了重庆九龙坡港口,再到轻轨标徽选定、轻轨列车和轻轨车站冠名权的相继拍出,直至2004年11月6日上午轻轨首次收费观光运行,本报都进行了全程全方位的跟踪报道。

  新闻回访

  面对较新线的开放,重庆市民无比惊喜。在回访中,不少市民都由衷地表达了心中的赞美。

  在轻轨较场口车站,记者采访了70多岁的张大爷,11月6日观光运行当天,老人便在儿子陪伴下坐上了轻轨列车。谈起当时的感受,张大爷有些激动:“几十年了,我一直想乘坐飞机在空中飞翔,却一直没有机会,坐上了轻轨,我才知道在空中的感觉是如此美好,它的高速快捷和窗外的风景是其他普通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它是重庆新的风景线。”

  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轨是一种全新的公交线路,也是一种新的观光旅游方式。家住杨家坪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在解放碑上班,早晨7点半就得出门,怕堵车误了上班时间,如今坐轻轨只需30分钟,可以省去不少时间,再也不怕因交通堵塞而迟到了。”

  据了解,在未来十余年里,重庆将分三个阶段建成7条、总长达354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2010年前,修建一、二、三号线和六号线的小什字—江北城—五里店—松树桥—冉家坝段,形成“大”字型线网骨架;2010年起至2020年,将陆续建设五、六号线和环线西段等,逐步形成核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2020年以后,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将分段分期建设,在向核心城区以外组团和主城区周边区域延伸的同时,完善核心城区线网并通达江津、璧山等卫星城,实现城市发展“北移、南下、东拓、西扩”的战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