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足为5万佛像建“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2月10日,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大足石刻两佛头一夜之间被盗,至今被盗佛头仍杳无音信,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破中。

  华西报道

  两佛头被盗后,本报派出记者前往现场,对此案进行了跟踪报道,对佛头被盗的情况
、被盗佛头所处的石门山景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引起了大足石刻管理部门和重庆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使有关部门投入了资金,着手对大足石刻景区的防盗措施进行重新设置,以保证国宝的绝对安全。目前,大足石刻景区除了为每尊佛像建立了户口簿,实施“实名制”管理外,还在景区内安装了“电子眼”,对佛像进行全方位、24小时的监控。

  新闻回访

  12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被盗佛头所在的石门山摩岩造像处,与佛头被盗后一样,此处仍然大门紧闭,但明显看得出来,大足县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石门山景区的保护力度。原本低矮的围墙进行了加固加高,文管员由原来的两名增加到5名。他们把守在入口处,禁止任何人进入景区参观游览。

  据称,自从两佛头被盗后,石门山就此“封山”,至今都没开禁。10个多月来,石门山没有接待过一名游客。

  据悉,截至12月,有关部门已完成了宝顶山“电子眼”安装工程,数个“电子眼”将全方位、24小时对佛像进行监控,保证它们的绝对安全。另外,北山、石门山的“电子眼”安装工作也将随即展开。三年内,大足石刻的佛像将全部完成电子监控。

  除了“电子眼”24小时监控外,大足石刻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花费了半年时间,为5万多尊石像一一建立了记录档案,给这些历经沧桑的石刻建立正式“户口”。据了解,这份档案共有75卷,其中包涵100多万字的文字记录、上千张拓片和上百张维修保护工程图纸等,覆盖了大足石刻保护、维修、研究、宣传、利用等各个方面的档案资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